黑夜里,一些人打着手电筒,将刺眼的光照到那些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我们。瞬间,我们在所谓的光明中失明,迷失了前行的方向。
那些人是聪明的,他们手举大灯,携着我们闻所未闻的高明,托着我望尘莫及的真理,径直朝我们走来。他们面带真诚的笑容,眼中闪烁光芒,告诉你:这就是你该信仰的一切!
于是,我们迷失了,我们追随着他们诱人的号召声,以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我们紧跟着他们铿锵的步伐,却发现走入了深渊,失去了自我判断的能力。
明清时期,统治者将朱熹编著的《四书章句集注》作为科举考试的唯一标准,儒家经典亦成为人们顶礼膜拜的信条圣律,八股取士,思想压制。中举的范进疯了,黑发的少年终其一生未成功名,白发落魄时依旧不明所以。这套统治者强施给人们的思维模式,不需要理解,不需要智慧的探索,跟着学,照着看,仿佛一切都有了方向。然而求知的意识缺乏了,社会的良知缺席了,敢于质疑的声音飘远了……一场不为人知的危机正四面埋伏!
一个人如果失去了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他便陷入了亦步亦趋的可悲境地;一个社会如果失去了对个体的尊崇、对理性的思考,便会陷入狂热的专制这一可怕的境地!
康德说: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终于,龚自珍在清末发出了“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的呼号;伽利略攀上比萨斜塔避开了亚里士多德直射的“大灯”;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打破了洋人“修建这条铁路的中国人还未出现”的谬论;十二月党人踏上了西伯利亚的征途,只为冲破那个“最好的时代”摸索真理的殿堂……这是一个又一个时代的人对权威的讽刺,他们的探索之路纵然泥泞不堪,却总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请还我们所需要的光明!漠漠昏黑中,我们不需要直射眼睛的刺眼的灯光!我们需要的是点到为止的引导与慧悟,而非自以为是的要义的裹挟。让我们用自己的光热,步步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