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赛。
我方的观点是请反方辩手正面回答。那么,你们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阵阵雄辩声在教室回荡,你一言,我一语,大家都在针锋相对地讨论着忘记说了,我们正在举行辩论赛呢!
辩论赛的主题是小学生做家务可不可以收取报酬。我是正方,支持小学生做家务收取报酬。
我们认为小学生做家务可以收取报酬,因为这样能够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慢慢习惯做家务。
我们认为如果你每天给孩子劳动报酬,会让孩子对报酬产生依赖。有一天不给钱了,就不做了。反方的第一位发言者信心十足,面露傲态。
等孩子习惯了做家务,不给钱他也愿意做了。
不!突然不给钱了,也有可能会让父母在孩子面前失去诚信,就好比《曾子杀猪》的故事对方女同学站起来激动地讲述了《曾子杀猪》的故事。
全场一片寂静
看着老师在台上不时地添油加醋,我的心里已经小鼓乱敲、小鹿乱撞了。可是我一向是越怒越冷静的呀!拼命地想着对策,好不容易灵光一现,我们队的辩手发言了: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孩子总会懂事的,知道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就不会再计较了。劳动给报酬,能让孩子从小知道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我觉得可以给报酬。
什么?居然抢我台词!
算了,我可以进行补充的啊。而且,这样还能使孩子变得勤劳,产生对劳动的兴趣。
忽然,反正辩友又提出:做家务收取报酬,会让孩子凡事以金钱为衡量标准,从而变得自私,缺乏奉献精神。唉!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啊!
继续尴尬的安静
这场突如其来的辩论赛,真是十分精彩,我们甚至还提到了社会环境、家庭责任就不一一复述了。
说不上谁胜谁负,看着白板上老师密密麻麻记下来的精彩论点,每一方都有可取之处。这是一个小时前,准备辩论时的我们想象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