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的挂钟一分一秒地走着,从未改变的节奏和规律然而,社会的提高使我们的糊口节奏日益加快,竞争日趋激烈与此同时,也泛起了更多“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感叹.
也许,竞争是取得提高的必要前提,在人类发展的历程里,竞争,由始至终都贯串其中可也正由于有了竞争这个东西,世界变得尔虞我诈……岂非竞争的激烈会使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日渐褪色?
在一个遥远的落后小山村,有一对好兄弟同时被重点大学录取,一个计算机系,一个数学系本该是双喜临门,现在却变成进退维谷,由于对于一个本就拮据的家庭来说,要同时供养两个孩子读大学那是没可能的事那就只好用抽签的办法了,父亲含泪忍痛地抽出一张,念着:“哥哥!”哥哥欣喜若狂地跳起来,弟弟默默地走了出去,没有泪水,没有诉苦……一个礼拜后,两兄弟背起背包离开这个落后的小山村,哥哥去上学,弟弟去打工……多年后,哥哥毕业并找到了工作,他预备供弟弟读书,这时候弟弟告诉他实在当年两张纸条写着的都是哥哥由于他觉得哥哥更需要上学,计算机系更有前途,所以偷偷把纸条给换了.
听到这个故事,首先是震撼,打动,随后又替弟弟感到遗憾也许有些人会以为是弟弟自己抛却了大好前途,可静下心来想想,你会发现这是个多夸姣的故事,两兄弟在为了自己前途的竞争中,弟弟选择了谦让,不为什么,只能这样解释:亲情无价!
在人与人的竞争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而弟弟却选择了谦让,我们看到的是人间的温情人生的最终目标是享受爱与关怀,可因为利益的驱使,金钱的呼喊,更多的人在众多盲目竞争中麻痹了自己.
有两个称兄到弟的同学,毕业后两人一起进了一家公司,可为了升职加薪其中一个常常在上司眼前说自己朋友的不是,导致另一方被迫辞职从此,称兄道弟的时代过去了,两人形同陌路人,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损友步步高升,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深深的愧疚油然而生终于,拨通了久违的号码,将积存多年的歉意开释出来,但愿朋友能原谅他.
那位朋友最后是否原谅了他已不重要了,我们看到,在激烈的竞争中,利益冲昏了人的头脑跟着竞争一词泛起的频率变大,许多双曾经清澈的眼睛被蒙蔽,许多夸姣的情感被玷污,许多纯挚的心灵被打垮竞争,本该是推动社会前进的车轮,然而,却被许多盲目麻痹的人歪曲成尔虞我诈竞争激烈的今天,一幕幕损人利己的片子在上演,在热播……好像每个人都学会了刺猬的那一套,假如没有人道,拒绝关爱,人类就将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而难以自拔。因此,在介入竞争的过程中,请千万不要忽视了人情这一砝码,否则,失去平衡的人生犹如失去和谐的音乐,必然毫无美的价值。我想说,给迷途的人指路和赢得比赛的冠军,给受伤的人真诚的抚慰和考试得了最高分,给困境中的人诚挚的帮助和达到了自己的某一目标……在心灵的天平上,它们等值!请一定珍惜人与人之间的一份温情,让你的天平平衡起来。这样,你才能在竞争中获得真正的胜利,在竞争中赢得锦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