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是一个四面环山,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小山村,因为地方偏僻,所以通往老家的路只有一条崎岖山路,而且那一条路还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小路,很窄,可能有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弯道,才弯弯曲曲地扭到离奶奶家房子不远处,进入村里,毛毛路上到处都是鸡粪,牛粪,狗屎一到村口,我总是捂着鼻子,小心翼翼地走到奶奶家,奶奶说这条路建得有些年头了,经不起风吹雨打。
下雨时,路上有许多小水洼,平时那些松软没有粘性的土,经过雨淋后变成了像章鱼吸盘一样可以粘在任何物体上,而且地面还变得有些湿滑,稍不留神,就会来个狗啃泥,或者屁股开花,真是防不胜防,哭笑不得。
下雪时,雪盖在土路上,经过车轮的碾压,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冰层,这层冰非常湿滑,完全可以和溜冰场媲美,这倒成了村里孩子的乐园。
近几年党的政策暖人心,惠农之花开遍祖国大地,我的老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小洋房一幢比一幢时尚,鲜花一簇赛过一簇。尤其是过去的毛毛路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平滑整洁,干干净净的水泥路,足够两辆东风车并排前进,又宽敞又平坦。弯道急的地方安装了防护拦,路旁每隔一两米就会安装一盏太阳阳能路灯,每当夜幕降临时,香蕉似的路灯就会把水泥路照得跟白天一样明亮,道路两旁还栽上适宜当地气候的格桑花、平安竹,一年四季景色优美,令人心旷神怡。路通了,人心也大了,家家户户都新添了小汽车,生活越来越富足,再也不怕下雪下雨了。奶奶一走在这条新修的水泥路上,嘴角总是露出自豪的笑容,逢人必说:想不到,我老都老了,还能走到这么漂亮的路。心里敞亮得很,争取每天晚上都出来走走,闻闻泥土的芬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享受这个小山村的美!
人要富,先俢路,这话一点也不假,路通了,村里富裕了,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真是国富民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