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水的纸杯不会被火点燃。书籍上这短短的一句话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既然是纸做的杯子,遇到火怎么可能不燃烧呢?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试。我得亲手验证一番。
为了安全起见,我准备了满满一盆水,拿来了纸杯和打火机,开始试验了。我先往纸杯里装满了水。随后,我用手握着纸杯的上沿,小心翼翼地按下了打火机的开关。顿时,红通通的火焰贪婪地舔着杯底。不过几秒钟,白净净的杯底就出现了个大黑斑,并且迅速蔓延着,直到整个杯底漆黑一片。可是这么久了,杯子却没能点燃。奇怪了,难道火竟会败下阵来?我又耐着性子等了一会儿,可是杯底依旧作文是顽石不点头依旧如故。
我又拿起了另外一个空杯点燃了它,火刚触到杯子,火苗便穿过了杯底一直往上蹿,握着杯沿的手渐渐感到了火焰的热度,我赶紧把纸杯丢进水中。咦,为什么空的纸杯遇火一会儿就化为灰烬,装着水的纸杯遇火却不会燃烧呢?
这时,爸爸走来了,望着我疑惑的神情,他讲出了其中的道理:燃烧加了水的纸杯时,火焰产生的热量从杯底迅速传到杯子里,而水将热量迅速散开,这样杯底的温度始终达不到纸杯的燃点,所以就燃烧不起来。而空纸杯的热量聚集在一起达到了着火点,所以一会儿就燃烧了。这大概就是俗话说的水火不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