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说麻山古迹重修接近尾声。麻山古老而神奇,所以我与爷爷奶奶决定重游麻山。
经过一个小时的漫长路程,我们终于来到麻山。远见一片村落不远处的一座孤山就是麻山,不高,由此向西北、东北几公里,就是燕山南麓的几座高山,连接玉田粦县两地的于桥水库就坐落在后山北面。古人汲水处就是那里
我们沿着山路来到了麻山脚下,一抬头,便看一块碑上刻着麻山种玉处的标志碑。我们沿着通往山顶新建的小路向山顶走去。这条小路水泥铸成,宽敞平坦,共289个台阶。山路两侧各一行新载的风景树挺立两旁。登上山顶,只见长50米的青砖墙伫立在山顶北侧,东西南三面是小泥柱建的防护链。山顶的中央处较为平坦,只见一块石碑突兀的站立在那里,石碑有2米多高,它脚下的驮不知去向,石碑也是断裂了之后重新粘好,有一种残缺的感觉。石碑上锻刻着几个楷体大字:古人种玉处,字迹苍劲有力。看到这几个字,我感觉到玉田人古老而文明的气息、勤劳而简朴的精神。再往里走,可以看见两个亭子和庸道,两个亭子做工很精致,两亭之间的庸道独具风格,是铺就水泥镶嵌大小均匀,颜色各异的河光石,显得十分别致。
怎么样?麻山还有很多地方,有时候来亲自玩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