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的睁开双眼,天气阴沉沉的。垂着双眼,连拖鞋也没穿,赤着脚走向阳台。
像被泼了墨一样,整个天空都是灰色的。浓密的乌云吞噬了温暖的阳光,只给大地留下微弱的余光。朝远处望望,让人更加绝望,索性转回身,迈着沉重的脚步,将自己摔倒在床上。奶奶病危被送到市医院,全家人都去了。我因为高中生活的紧张,而呆在了家里。可虽然身在学校,心却早已飞向远处,飞向儿时。
奶奶好像《百年孤独》中的乌尔苏拉伊瓜兰一样,从结婚成家就一直操持着整个家,包括有了儿女后,儿女又生出了儿女,依然停不下来操持家中的琐事。爸妈过去上班紧,无法照顾姐姐,于是奶奶将姐姐抚养到了四岁,又因为我的降临,转身来照顾我。过了二年,奶奶又去照看刚出生的表弟。好不容易待表弟与我开始上学,省不少心事。奶奶又得去照看刚问世的小表弟与小表妹。仿佛被神赋予了极多的精力一样,永不会累。但这一刻,神一样的奶奶,却躺在病床上,是否脱离了生命危险没人知道。
我趴在枕头与被子堆成一团的床上,回忆起童年与奶奶在一起的日子里,一股热流从内心奔涌喷发而出,眼睛温热起来:记得小时候,再没搬家前,一直都与奶奶睡觉。奶奶肥胖硕大的身躯也给我了安全感。经常在晚上熄灯的时候,侧着身子对奶奶说:奶奶啊,讲故事呗。奶奶有事则说:哪有什么故事可讲。依然仰躺在那,一动不动。我就会摇她的胳膊说:有,不有很多了吗?就讲那个妈妈去祖母家,然后大灰狼变成人的模样去敲门骗只有几个小孩在家的故事。故事讲了几十遍了,每次都和听新的一样。我觉得我很幸运,奶奶没有去过学堂,字也不认识几个,可讲起故事来,可谓新颖吸人,绝不逊于专业讲故事的人。因为故事情节有点神话的色彩,听得我总会惊心动魄,从被窝钻出来,又从被窝再钻进去,反复得有五六次。现在的我,是多么撕心裂肺地渴望能够再与奶奶睡在同一张床上,再去缠着奶奶和我讲最喜欢听的故事。这一夜,我觉不舍得闭眼,而是安详地享受与奶奶在一起的时刻。
太阳拥有破晓时绚丽的威力,它能划开整个灰色世界,把光明洒遍大地,温暖众生。我的奶奶,一生不知疲倦地给予我们太阳般的光与热的奶奶,不知何时这一束阳光又能迸发出无穷的能量来驱走乌云。奶奶,我为你祈福。
自我上学之后,便与父亲产生了代沟。
在儿时的记忆中,父亲是我们的伙伴,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父亲经常讲几个有趣的故事,逗我们开心,有时也会陪着我们一起玩耍,时不时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这样我们在父亲温暖的怀抱中成长。
但在上学以后,父亲便经常不在家中,向来是妈妈与奶奶照看我们,我们与父亲的代沟由此产生了,父亲在我们上学后变得沉默寡言,因此我与父亲的交流也少了。
开始的时候,父亲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和我们在学校中的学习情况,而现在我们很少与父亲交流,向来是他问一句,我们便答一句。
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更少管我了!或许是他认为我长大了,应该懂事了,而我却并非越来越懂事。父亲是一个农民工,我常不知父亲的踪迹,每次回家第一个见到的总会是妈妈或奶奶,即使我的生日父亲也从未陪我过,更别说是生日礼物了。每当我抱怨父亲时,奶奶总是会说你父亲每天都很忙,十分辛苦,一天当中大多在农田,工地或大山中度过。听着奶奶语重心长的话,我却并不懂事,认为奶奶是在为父亲不在家而找借口。
可是在一次放假的日子里,我与父亲走进了农田,工地和大山时,我的想法变了!当我在农田干活时,我的手掌磨出了几个大大的血泡;当我在工地上帮父亲搬砖时,累得满头大汗,手上又多了几个血泡;在山上挖兰草也能赚钱,于是我又跟父亲挖兰草去卖钱,在森林中穿梭,有的植物身上有刺,刺得我脸上手上都很疼。我那小小的手背上布满了伤痕,每次干活后都感到十分劳累,碰着枕头便睡着了。回想起父亲常年干活的劳累,那父亲是否比我自己,更累,更辛苦呢?
当我再见到父亲时,父亲似乎瘦了许多,他那双手变的像松树皮似的,他那神采奕奕的双眼也黯淡无光,他那满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也变成了银丝,我才发现父亲已经老了,再也经不起岁月的折腾了。这时,回想以往,自己好似太过聪明了,不能学会理解也就罢了!然而只会抱怨,现在想想是我们太傻了,不会关心我们的父亲!
我看见父亲缓缓走来,面对父亲,我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