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说得十分有科学性,我国13亿人口大部分都跌倒在道德面前,道德只是你一时的选取是或非,但这一个念头却将伴你终身。
比如《钓鱼的启示》就是有这样一个男孩,他和父亲一齐去钓鱼,过了一会儿,钓到了一条大鲈鱼。那条鲈鱼是那么的大、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可爱。但从得意的欣赏到急切、不理解:当时,父亲看了一会儿,又划了1根火柴,看了看表才10点,而开发捕捞鲈鱼的时间是12点。于是,父亲让他放了鲈鱼,他很不理解,但父亲的话不容争辩。最后,他依依不舍的把鲈鱼放回湖中。
在生活中,我们也遇到过这么大的鲈鱼,但能不能做出正确的抉择,还是要看自己的了。要是你的选取是:否,那就要掉进泥潭里了,永远也出不来。有一次,我就差点掉了近去: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见路边有一个黑色的钱包,我把它拾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很多钱和一张身份证,还有一张药单和一个小宝宝的照片,我想失主必须很着急,但要是在那里等的话,既浪费时间又让妈妈着急。我自己拿走算了,这钱让妈妈补补身子也行,我走了几步路,又停了下来,想:我不能昧着良心做事,我要做个乖孩子,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人来领了,我拿身份证和他对了一下,然后,放心交给他,交给他以后,他连忙夸我是个好孩子,我心里也乐呵呵的。
道德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同学们,让我们一齐来做,把难变成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