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花并不懂得欣赏。在我们家里,妈妈养了许多种花,但我从来不看它们。
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去郊外游玩。突然,我看到了在原野上,有一大片一大片黄色的花,金灿灿的,非常好看。我问爸爸:这是什么花?爸爸说:这是野菊花。它们野生于山坡草地,田边路旁,随处可见。我跑到花丛中,蹲下来仔细观赏起这些野菊花来。它们大约有20厘米高,花朵像一元的硬币那么大,花瓣是由又细又短的、针状的东西组成,看上去就像米粒儿似的,层层叠叠的。摘了一朵,闻一闻,有一股类似艾叶一样的芳香。它有什么用吗?我问道。爸爸回答说:野菊花可以治疗咽喉肿痛,风火赤眼,头疼眩晕等症,同时也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可用于高血压的辅助治疗。我又问:它们在什么季节开花?爸爸说:它们一般在八月开花,到十月就谢。哦,花期这么短啊!我感叹到。爸爸说:你别看它们的花期短,可它们的生命力很顽强,不管是在烈日下,还是在暴风雨中,它们依然开的那么鲜艳,那么美丽!
听了爸爸的介绍,我不仅对野菊花产生了深深的敬意。野菊花的这种顽强的、在风雨中不退缩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