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春节的习俗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吟着王安石的这首《元日》我们又迎来了春节。
今年的春节,我回到了老家茂名,茂名的春节从尾月二十五就开始了,从这天起,他们就开始买年货,还要预备好过年时吃的穿的。
我们广东有一句俗语:“年廿八,洗邋遢。”到了尾月二十八,家家户户都要大翦灭,每家每户的阳台、院子都挂满了花花绿绿、五颜六色的衣服、被单、窗帘等东西仿佛是一幅巨大的抽象画。
到了大年节这天下战书我们三点就吃饭了,这一餐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团聚饭,除了其实抽不出时间的人,其他人都会赶回来吃团聚饭。夜里,灯火通明鞭炮烟花声不停。烟花绽放在空中,有“天女撒花”、“福如东海”、“一鸣惊人”,其中有一种叫“一线天”的烟花最为显着,它拖着长长的尾巴一下子冲进了云霄,宛如一条蛟龙。我们小孩子有的看春晚;有的玩炮竹;还有些熬不了夜的小孩子便回去睡觉。
正月初一,早上全村的人都会去拜祖,好求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财源广进。这天有好多人家里是不掀盖的都到亲戚朋友家吃年饭去了,到处都飘着酒肉的香味。吃完这家又去喝那家,人们把肚子吃的圆滚滚的,像个皮球似的。但我们小朋友最感爱好的仍是红包。只要看到熟悉的叔叔阿姨,我们便跑过去道声恭喜发财,拿到红包说声谢谢后掉头就跑。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年几乎就过完了,到了正月十八,大人们就得回去上班了,同学们也该去上学了。
我的家乡在南通,是一个滨江临海的锦绣城市。今天我来给大家先容一下我家乡的春节吧。
邻近春节了,大街上,人们提着大包小包去采购年货,非常热闹!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和“福”字,人们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大人们忙着打扫卫生,把家里弄得干干净净的,预备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商场里人隐士海,良多商品都被人们抢购一空!一些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也在乐呵呵的买着年货。人们有的在挑选饰品,有的在购买衣服,还有的在采购食物。一个个脸上都带着开心的笑脸!
到了家,我看到大人们在包饺子,就赶忙凑过去和他们一起包。饺子一熟,我和弟弟就迫不及待的吃了起来,我吃得津津有味!弟弟则边吃边说着:“真好吃!真好吃!”邻居们的家里也是一片繁忙而欢乐的景象,有的在贴年画和春联,要用一个新的景象形象来欢迎新年;有的在烧香,给菩萨拜头,但愿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的!
小孩子们就轻松和开心了,他们有的在尽情的嬉戏打闹,有的在放着喜庆的鞭炮,有的在吃着厚味的零食,还有的成了大人的小帮手,在帮爸爸妈妈干活呢。
我和弟弟当然也开心极了!吃好晚饭,就和良多小朋友一起去放烟花了。烟花的品种真多啊!有连珠炮、闪光棒、小礼花、钻天猴等等。我最喜欢放闪光棒了!由于它一点着,就冒出五颜六色的小火星,在夜色中欢快的闪耀着,十分锦绣!像天上一闪一闪的小星星,怪不得叫闪光棒啊!
家乡的春节还有良多有趣的习俗,好比:大年三十要守岁、正月初一吃汤圆、家家户户要互相拜年和祝福、小孩子向长辈拜年还有压岁钱拿呢。
说了这么多,你觉得我们家乡的春节热闹吗?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