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中饭,我在操场上悠闲地披发步。燥热的空气好像要磨出火花,顺着炸药味,我走到了泊车场。映入眼眸的是一番残破的景象——栏杆支离破碎地倒在路面上,后方停靠着一辆轿车,闪光灯已碎得不堪入目。门卫镇静地站在一旁,凝视着对面的男子——一名体育教师。那位老师刚想说话,门卫却抢先一步:“十分歉仄,在您驾驶时将电动栏杆拉下,但愿您能谅解。栏杆的损失我会自行处理。”那名老师很清晰,是自己未挂上通行证才遭到了拦截。他说:“那我的车灯……”“对不起,但愿您能谅解。我也会赔偿您损坏的车灯。”门卫没有再说什么。那名教师缄默沉静了一会儿,随即释然,“我也有错,车灯的损失仍是由我自己承担吧。”在两人的相视一笑中硝烟就此消披发。
第二天,新的栏杆早已竖在了那里。
礼,就是沟通人与人之间和谐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