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还是胎生植物。陈焕雄伸手采了几只红茄冬的果实对我说。这是一种绿色的长棒状的荚果,有10厘米长。这些果实成熟后并不像其他植物那样离开母体,而是留在母树上发芽,幼苗露出果外,等到幼苗成熟后才跟果实一块离开母树
那么,要是落在海水里不会淹死吗?我担心地问。
不会的。红树林的幼苗离开母树后,如果遇上退潮,它们就很快钻人泥中,几个钟头就可以扎下根去,不会被浪潮冲走。倘若落到海水之中,那也不要紧,它们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可以随波漂流两三个月也不会死,遇到海滩它们就可以照样生长。
我松了口气,但是接着又提出了另一个疑问:红树林为什么能够浸泡在盐分很高的海水里,而不会死亡呢?
这个嘛,说起来顶复杂。他思索了一会,答道:因为红树林有一种特殊的生理机能,它们具有特别高的渗透力,可以把过多的盐分从体内排除出去,也可以吸收过量的盐分,因此海水对它们的生长不会有影响。
小艇在红树林夹道的水面上来回穿梭,同行的摄影记者拍下了一个个珍贵的镜头。我这才发现,红树林并非是单一的树种,而是一种独特的热带海岸水生森林植物群落的统称,其中有高大的乔木,有矮小的灌丛,还有草本植物。据老陈介绍,在海南岛沿海,红树林有11科18种,其中常见的有木榄、海莲、柱果木榄、红树、红茄冬、秋茄树、角果木、榄李、红榄李、海桑、瓶花木、银叶树、木果栋、海漆等,灌木有桐花树、老鼠勒、白骨壤等,是我国红树林最多的地方。
红树林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海南岛漫长的海岸,狂暴的台风时常过境,伴随着汹涌澎湃的风暴潮。在这些地方,密密丛丛的红树林就像一道海上的绿色长城,抵御了风浪的侵袭,护卫着海岸和堤防,使沿海的农田和村镇避免和减少了损失。当然,除此之外,红树林还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大部分种类的树皮含有单宁,可做9料和染料。它的木材坚硬,耐腐蚀,是建筑和桥梁、船舶的优质用材。某些红树植物可以药用,像红树皮煎汁治疗象皮脚病,角果木树皮可治疟病,因为其中含有一种类似奎宁的生物碱。老鼠勒的全草捣烂可治淋巴结肿大,据说还有治癌功能,值得进一步研究。红树林还是鱼类的栖息地,凡是红树林生长繁茂的海边,都是鱼虾蟹贝的乐园,蕴藏着丰富的水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