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呢,我带来了几个好玩的科学游戏。但不要盲目地玩,也不要盲目地学,我们要从学中玩,玩中学。
第一个游戏:“密封水纸”,就是能密封住水的纸。首先呢,找两个玻璃杯,还有一张 的纸。准备完毕后开始实验了。首先把杯子接到水龙头下面,慢慢地接了两杯子水(不要留空呀,装满),然后在杯子 上放平纸,用力一压,挤出点水,然后一直按着,把杯子 倒过来,停几秒钟再放水,水跑不出来,接着把杯子 放在杯子B上,对齐口,最后慢慢抽掉纸。哇!两杯水合到一起了,杯里全是水,没有一点空气!太有趣了!我又换了浓盐水和酱油掺水试了试,哇!交界处分明,上面是黑的,下面是白的,真好玩!
这是什么原因呢?虽然两个杯口对齐,不能完全密合,但是由于水本身具有表面张力,杯口之间的空隙会被填满,再加上外面大气压力的作用,就会滴水不漏了。而其浓盐水的密度比酱油大,因此,黑白两杯水只在表面部分有所接触,不会混在一起。但是如果把两杯水倒放,密度大的盐水在上,密度小的酱油在下,盐水就会往下流,最后就会变成两杯不一样的的颜色很浅的混合水了。你明白了吗?
第二个实验开始了,这就是“彩虹喷泉”。为什么是“彩虹”呢?谜底马上就要揭晓了!我先准备了一个 升 的汽水瓶,在离瓶底 厘米 处,开了一个直径约 . 厘米 的小洞。我用手指捂住小洞,再往瓶子里装满水,拧上盖子,再抬开手,水就流不出来了。然后找到手电筒,打开电源,用手指遮住一部分亮光,只留一个直径约 . 厘米 的光柱,在小洞的正背面照射,拧开盖,水从洞里流出来了……,奇怪,光也随着水弯了,还变成了七彩的,好漂亮!最好在晚上或者没光的条件下操作,“彩虹”会更漂亮。
这又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光会弯曲而不是直走呢?啊!原来是这样的:这叫光的全反射。由于手电筒的光以垂直于可乐瓶壁的角度通过瓶中的水时,不能发生光的折射,而又被全部反射回水中,形成了全反射现象。光线在水中不断进行着全反射,最后就呈水流状了,
科学,有趣又无处不在,只在你有一双发现和学习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