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在石家庄东南约四十多公里赵县城南2.5公里处,它横跨洨水南北两岸,建于隋朝大业元年至十一年(605-616),由匠师李春监造。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称“大石桥”。
赵州桥结构新奇,造型美观,全长50.82米,宽
9.6米,跨度为37.37米,是一座由28道独立拱券组成的单孔弧形大桥。在大桥洞顶左
右两边拱肩里,各砌有两个圆形小拱,用以加速排洪,减少桥身重量,节省石料,这在建桥史上是个创举。桥面两边的栏板望柱,雕有各种精美图案,刀法苍劲,造型生动。在结构上,弧形平拱和敞肩小拱给人一种巨身轻灵、跃跃欲飞的动感。线条刚劲之中见柔和,隐重之中显轻灵,雄伟之中含隽永。在主拱顶上雕有龙头的龙门石一块,八瓣莲花的仰天石点缀于桥侧。这些雕像,寄寓着大桥不受水害,长存永安的愿望。赵州桥在中外桥梁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我国后代的桥梁建筑有着深远的影响。
赵州桥最大的科学贡献,则在于它的“敞肩拱”的创造,为世界桥梁史上的首创。在大拱的两肩,砌了四个并列的小孔,既增大流水通道,节省石料,减轻桥身重量,又利于小拱对大拱的被动压力,增强了桥身的稳定性。这就有力地保证了安济桥在1400多年的历史中,经受住无数次洪水冲击,8次大地震摇撼,以及车辆重压,至今仍巍然挺立在河之上。
赵州桥“敞肩拱”的运用,实为世界桥梁史上的首创。1883年,法国在亚哥河上修建的安顿尼特铁路桥,揭开欧洲建造大跨度敞肩拱桥的序幕,但它比安济桥晚了1400年。西方学者承认,安济桥敞肩拱建筑,成了现代许多钢筋混凝土桥梁的祖先,开了一代桥风。
赵州桥以其非凡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第一桥”、“世界奇迹”。1961年3月4日,赵州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2作文: 柚子的自述说明文(篇二)
大家好,我是柚子。秋天,就是我丰收的季节。嘿,我的堂弟桔子来啦!别看我们一个大,一个小,我们可是有血缘关系的,啊!你说我长得太肥了?呜呜,你们也太损我的自尊心了,人家不过是遗传嘛,又不是我贪吃造成的!好了,要道歉也要等我自述完了嘛!读者朋友可是等不及了呢?
虽然我和桔子有血缘关系,但是还是有许多不同的,它,只是一个穿着桔色便服的平民,我,可是拥有皇室血统的黄金柚。
什么,你说我比桔子差多了,皮厚得像座城墙,借助工具还要剥那么久?其实你不知道,这皮可是我们的保护伞,正是有了这铜墙铁壁似的保护伞,我们再也不怕风吹雨打:再可恶的鸟雀、虫子也伤害不了我们。如果没有这皮的话,我们的产量将会大量减少,也许现在已经没有我们了。再说了,我的皮可以当提神药,当你晕车晕船时,只有我出手在鼻子边一出现,你的头晕呕吐顿时烟消云散;我的皮还可以当除臭剂,当冰箱出现异味时,只要把它放进去,异味马上会不见啦,还有阵阵清香味呢。
不仅我的皮好,我的肉更是没得说:味道好,解渴润喉,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虽然我的好处是说也说不完,但吃多了也容易上火哦,所以每次吃时还要适量哦。
嘿嘿,这就是我黄金柚,喜欢我吗?喜欢就把我带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