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退玉龙三百万,残鳞败甲满天飞。”在大雪纷飞的天色下,我漫步走在野外,回想起这次期末考试,我的心情糟透了。怎么会是这样呢?本认为我会稳进年级前十名的,谁知当爸爸问完老师我的成绩后说了两个字——双飞,我满怀的但愿和自信也就随之双双飞走了。
“怎么弄的!”我不满的诉苦。这时候,我的伙伴跑来问:“逮兔子吗?”
“逮什么逮,逮了几年了,连兔子毛也没有见一根。”她莫名其妙,像是看外星人一样,说,“怎么了吗?逮不着兔子,去玩也是好的,外面的梅花也该开了。”一语提醒梦中人。
“走,去玩吧。”她不由分说一把拉着我,跑到了梅园,我忽然闻到了一阵清香,是梅花!梅花开了!
我仔细地看着它们,它们好像也在看着我。看得久了,我好像看见在黎明时梅花在风雪中慢慢地绽放,一瓣瓣的展开,雪落在它们的身上,恶狠狠地说:“就此休止吧,冬天是雪花的世界,你们别想抢风头。”但是梅花在微笑,慢慢地展开它们灿烂的笑脸,说:“怎么,冬天不能有别的花?我就是喜欢在风雪中吐蕊,在寒冬里披发发清香。”雪花更多了,想以玉树琼枝压迫梅花的笑脸,但是梅花却在冷风中更加袅娜多姿,更加超凡脱俗,反而借着风传递它那一缕缕清香。
我抚摩着梅花的枝干,问:“无论怎样你都能笑吗?”它笑着说:“为什么不呢?”
我继承问:“冬日里的花固然锦绣,但不能被环境所收留,困境里的笑脸固然锦绣,但终究含有痛苦。”梅花仍在笑,在风雪中看着我,说:“冬日里没有别的花,所以我才要去点缀,经由拼搏,才能生存,困境中的笑才是自信的体现,失败和挫折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但微笑着面对这一切,一切都会变得更夸姣,你为什么不笑一笑呢?”
我懂了,所有的不快都消失了。站在梅下面,我同它一起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