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我的家风是做一个勇敢勤劳、遵守规则的人。
我从记事起,就常常听爷爷说他当兵的事。那年他参加了抗美援越战役,有次为了保护自己的战友,后背被从天而降的枪弹打了一个大窟窿。他说自己当场倒下,昏迷了三天三夜才醒过来。说完,还把后背衣服掀起来让我看他的伤疤——一条“大蜈蚣”!爷爷让我数一数缝了多少针,我一边数一边问爷爷:“爷爷,当时您害怕吗?疼吗?您后悔过吗?”爷爷说:“肯定疼呀!但是我不后悔,我是一名军人,咋能怕疼哩?上场杀敌是军人的本分!”我整理时热泪盈眶,爷爷真勇敢!
爷爷教育我,不管在糊口中,仍是在学习上,碰到难题都要勇敢面对,不要被它吓倒。记得有一次,我代表学校参加合唱比赛,那是我第一次登台表演,站在台上,我看着下面一张张目生的面孔,紧张极了。手不停地在衣服上往返搓着,腿也直发抖,我真想打退堂鼓不参加比赛了。这时,我仿佛听到爷爷的声音:“大睿,别怕,要勇敢,把下面的人当石头,深呼吸……”我试着调整呼吸,全神贯注地看着指挥老师。伴奏声响起,我和同学们一起蜜意地唱了起来:“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找到了我的梦,我一腔衷肠……”,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们很快把这首歌唱完了,台下响起了强烈热闹的掌声。走下台时,我觉得很轻松,登台没有什么可怕的,是爷爷的话鼓励了我。
奶奶非常勤劳。天天一大早就起床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家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天天如斯,风雨无阻!她一有空闲就去楼道里擦栏杆、扫楼梯,有一次把腰都扭了。妈妈劝她别太累了,奶奶却说:“没事儿,邻居们都要上班,孩子又小,很忙,我退休了没什么事,搞搞卫生,举手之劳嘛!”奶奶的勤劳和无私奉献,将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爸爸妈妈常常对我说,要做一个文明守礼的孩子!一天早上,妈妈开车载我去上学,走到一个红绿灯路口,妈妈忽然停了下来,我问妈妈:“妈妈,这是绿灯啊,怎么不走?都要迟到了,快走啊!”妈妈说:“人行道上有行人在过斑马线,要礼让行人!”听完我很惭愧,“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
好的家风就像春雨润泽津润着我健康成长,让我养成了许多好品质。我骄傲,我有好家风!
盼望着,盼望着,秋天将要来临了。她告别了夏哥哥,开始营业起来……
一阵阵凉风袭来,是树上的秋叶纷纷掉落下来,我走在大街上,满眼的秋叶在空中飘舞,也许是秋姑娘怕大地伯伯冷,才让像蝴蝶般的秋叶给大地伯伯盖上毯子,脚下、身后、眼前,他们仿佛就像是约好一般,他们的到来,为秋天可是增加了不少乐趣。不用担心会热的中暑,也不用担心会冻得手僵,只需穿一件长袖衫与长裤,走在路上,有清风与你同行,有秋叶为你铺地。这样的秋姑娘谁会不爱?
“咚,咚”果园里的果子掉下来了。甜甜的枣子,可别看它外皮是青的,里面可甜了,一个光滑的小东西滚到我的脚边,一看,哦原来是头上的枣树掉落了枣子啊!二话不说,顾不上洗,用衣角擦了擦,放入口中,一咬,真是脆急了,嘴里的甜也让我心情美滋滋的。石榴们,红红的,咧着嘴在枝头笑着,小肚子鼓得圆圆,打开来,里面是晶莹剔透的石榴籽,红宝石一般,太诱人了。还有柚子、山楂、柑橘、梨、橙子、柿子都是我爱吃的。我家门口就有棵柿子树,我有时会观察它发芽到长果,可真是有趣极了。这些水果的香味扑鼻而来,顿时嘴里、鼻子里都是甜甜的味道,走路都有劲了呢!这样的秋天谁会不爱?
随着凉爽的天气,出来玩耍的人们渐渐多了起来,大人们正坐着用家乡话谈着家里的情况,小朋友们有的在比赛跑步、有的在玩跷跷板,有的在奔跑着放手里奇形怪状的风筝。我的目光被吸引过去:有美人鱼状的、燕子状的、飞机状的、笔状的,想到秋天是与风筝最配了。连小狗小猫也都来了,他们真有灵性,尽挑些凉快的天气出来,甚至有些小猫还跑来人们跟前要吃的呢!小朋友从地上拿起一片枫叶戴在妈妈的耳边,向其他小朋友们炫耀,小朋友们自己的头上也都戴上了这鲜艳而又美丽的枫叶。我们都笑了,看着他们的笑是有多么的纯洁,是多么的欢乐。这样的秋天谁有会不爱?
我继续走着,看看这美丽世界,看看这地上的一片美景是怎么产生的,看看柚子那温柔般的笑脸,山楂那红润似的圆脸,那像人们招手的柑橘和似灯笼一般的柿子……一阵秋风带些凉意吹过我的脸颊,把枫叶吹到了地上,这就是秋天吧!
不是一个安静的人,但他有种力量,可以让我在风声中,静立思念他良久。
——题记
菊怒放
最爱去的地方还是外婆家,那里有哥,哥自幼便失去父亲,母亲和一老外跑了,只能寄住外婆家,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成绩稳居前十。是见过他的第一面起,喜了哥的洒脱和不在乎的模样,毕竟我也是见过大人的恐怖。
他们的脸呈现一种狰狞的假笑,像人们晒在竿上的内衣般露骨,哥也不语,只淡笑。稍后拉了我往山上走。
哥摘了花予我,娓娓道出古人对花的喜爱,阵阵秋风拂过,他被吹起的刘海总被拆分成各种恣意的模样。我望望路边,菊怒放。
十月,桂花
哥待我极好,他会用巧手给我编织许多头饰,他也愿意陪我学习直至凌晨。我和父亲关系不好,每每吵过架,电话里哥的声音永远那么温暖。呵,还有那棵桂花树。
我不能相信,这样的哥被送进了派出所。
我只看见哥脸上维持着的淡笑。
“啊,何必呢,干吗为了老不死的外婆打架,她又不给你钱。”
“呀,你进了派出所,以后可都不光彩了呢。”
“是啊……怎么跟你妈似的,净惹祸……”
“……”
不是没听见的吧,何必露出那样的笑容呢。
一见我,哥的眼睛亮了亮。他绝口不提自己的处境,只是悄声问我学习成绩如何,我可否再有与父亲争吵……他的刘海微乱,扬起一个不漂亮的弧度,衬的脸显憔悴。“记得你喜桂花呢,十月到了,哥小时在院子种了棵桂树,现在差不多比你还高了哦,会摇桂花树吗?就这样……”他的笑泛起一丝丝凄凉,“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后记:
去了外婆家的院子,正撞见桂花高雅地微笑着,就像哥曾经对我泛起的嘴角,那么温柔,抛下所有的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