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笑对人生优秀高三文章800字其四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不论年迈与否,始终愿报效国家,征战沙场,这是苏轼在面对自己已经年迈的回答。
正是密州出猎时那么一个虽年迈却仍然勇猛的背影,折射出在人生中应该有的姿态——笑对人生,不只是诗人豁达的人生态度,更有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许多诗人都有着这样的人生态度,那一双握笔的素手,将在面对困难,绝境时的态度用笔与诗文肆意挥洒。昔日的陆游被罢官赋闲在家,坐于江阴嘴角轻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的吟诵,是因为他在面对被罢官这样的事情时,并不心灰意冷,反而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去思考,在农家热闹的气氛里,闲时乘月,拄杖叩门。这是陆游的笑对人生。
然而,当诗人所忧虑的不再是自身,那积极的人生态度便要以更加悲壮的形式存在了。路迢迢,风萧萧。
他耳听着战鼓敲响,远方战事急迫,狼烟四起,民声哀嚎,他在这巨大的悲痛与无奈下,写下:“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衣衫褴褛,被困狱中,宁死不改,一声嗤笑。这是谭嗣同的笑对人生。曾无数次令我震撼,带着一种决绝,一种信念,他的笔端豪迈而又悲壮的挥洒出最为令人钦佩的话语,“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是谭嗣同选择的人生态度:不后悔,为革而亡。
不同的人生有着不同的使命,不论是面对自己或是面对大义,在遇到挫折,困难之时,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选择了笑对人生,不论结局是悲是喜,只为了自己的一句不悔,便愿意去承受后果,不论生死。
正是拥有着这一人生态度,世间万事,生老病死,便都可以以笑应对,朝堂上被小人诬陷,罢官还家,从在官职到平民身;为国家的兴亡浴血奋战,从身披金甲到白骨一躯;为了变革冒死谏言,从华美府邸,沦为狱中牢犯。身处何境地,他们始终微笑着,不悔着。
当历史的篇章悄悄翻过,他们的人生态度便被我们铭记,因为不屈者,便可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