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特点,当今之世,虽科技洪流浩浩汤汤,然文化的根却愈发硬朗。现代人在数字化社会中摸爬滚打的同时,精神的返乡之路缓缓开启。当千年的薪火遇到新兴媒体的异彩纷呈,古老的月光透过历史的窗棂和冰冷的现代工业,照进心房,历久弥新。
这个时代,是呼唤传统的时代,是文化复苏的时代,更是奋斗不息的时代。我们共载生命的小舟,在文脉的河流上随波飘荡,任时光辗转至今,那些尘封地底的往事和感情不仅没有消逝,反而越来越受到重视,并激励着我们扬帆起航。你看,《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节目正在荧屏上大放异彩;你听,朗读亭里或铮铮或朗朗的读书声;你想,那缕月光已融化在了时代广大的幕布下,催人奋进。
我说,这个时代最突出的特征是文化复苏,在一些人看来可能有偏颇,因为文化是一个太虚无缥缈的东西。那我就要说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最给人影响的东西,恰恰都是虚无缥缈的。人们回归传统,唤醒诗意,其实是在和灵魂对话。就像武亦姝所说,我们读诗、背诗,不是为了应付眼前的考试,更无法追得什么名利,但我们都喜欢诗,因为诗给我们美的享受和精神的洗礼。
商务印书馆馆长于殿利在接手这个百年老字号的时候曾徘徊过,在数字浪潮的冲击下,我们曾经依以生存的纸质书籍又将走向何方?但他没有退缩,毅然担上文化传承的重任,用“机遇化”的眼光审视一切挫折,终于让老店焕发生机。他说:“编字典不是人做的,而是圣人做的,我们做的正是圣人的苦役。”一句话道出了这个文化复苏、文化富强时代的希望之声。
千年薪火,不是可以被科技的洪流的淹没的。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时代的脚步仍在向前,文化的印记永不磨灭,反而会在一次次浴火重生中涅盘,提醒世人精神的力量,让我们奋斗不息。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文化的呼声中,我们应努力在心中的诗情和底蕴投入生活,不为眼前的苟且,只为心中的远方。
千年薪火,世代相传。愿我们都能以文化为魂,永放精彩,为时代的发展添一份活力。
月度作文精选 作文:书,我的挚爱范文
书是春风,吹绿了世间万物;书是夏雨,拂去了夏日的燥热;书是秋叶,装点了秋天的世界;书是冬雪,练就了冬梅坚强不屈的品格。
我爱读书,因为书给了我些许的安慰。当我因同学误解,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郁闷时,我便会一头扎进书的海洋。在海洋里追寻那些快乐的鱼儿,和他们一起嬉戏,玩耍,进而放松自己,渐渐地心头的烦恼也都烟消云散。
鱼儿告诉我:人生本就短暂,千万不要让烦恼占去我们一半的生命。
从此,我的那片天空乌云消散,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我爱读书,因为书给了我巨大的勇气。从前我总是很胆小,一只突然出现的小虫子都足以让我大惊失色,简直可以用胆小如鼠来形容。那一次次心惊胆颤之后,我便学会了读一些勇气系列的书。那些书就像我的好朋友,无私地为我灌输着勇气的血液。我开始尝试面对那样令我害怕的的小动物,渐渐的竟对它们产生了好感,甚至是喜爱。
朋友告诉我:只要勇敢去尝试,即使不成功,也一定会带来丰富的回报。
从此,我的那片天空多了几篇带来勇气和尝试色彩的云朵。
我爱读书,因为书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书就像我的一位好老师,让我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能比其他同学略胜一筹。这看似不起眼的一点,可帮了我无数次的大忙。
老师告诉我:仅靠在课堂上学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知识要不断积累,只有经过日积月累之后,才能使自己的知识像星星一样,数也数不清。
从此,我的那片天空下多了一条源源不断小溪知识的源泉。
我爱读书,我不要求能熟读、读透、读懂,只要求能得到一些感悟、一些启发,让我学以致用。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落花流水一般我走过了十几个春秋。读书也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最挚爱、最钟情的书,愿你能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