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在我们上午刚到达实习地点的时候,老师就带领我们熟悉了周围的地形和环境,并给我们每个小组指定和分配了所需测量的范围及任务。中午回去之后,我又认真的阅读了实习任务书,并对下午将要进行的四等水准测量相关的测量方法以及数据计算方法进行了回顾,以保证下午测量工作的顺利进行。
下午,我们第二组早早的就集合了,我们带上了下午测量所需的仪器包括水准仪、脚架、双面尺、尺垫、记录表格等等,关键任务是测量高差。刚开始测量时,我们只是在一条路上选了两个控制点就开始进行测量,我们在这条路上设立了两个转站点,我们刚在第一个测站点测完时,老师过来对我们所测范围又进行了分析,老师重点指出要先选好四等水准测量所需的所有控制点,才可以开始测量。在我们先停下测量选取其他几条路上的控制点时,老师们发现我们测量的四周车辆过往较多,控制点选取不易保留且仪器在路边不安全,于是我们又整理好并带上仪器在老师的带领下重新找寻合适的测量区域,在我们找到合适的测量区域之后,天色已经不早了,于是我们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的选好了我们测量所需的所有控制点并尽快的投入到测量作业中去,我们先在一条路上进行测量,并在这条路上设立了一个转站点,由于天色近黑,再加上测量以及读数的误差,在计算数据时发现不符合要求,于是我们打算明天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测量。
虽然今天没有什么具体的成果,但我们至少理清了测量的思路,并熟悉了数据计算的方法,这对于我们明天的测量顺利进行也是非常有利的。
为了弥补昨天耽误的时间并尽快的赶上其他小组的进度,上午,我们小组成员在所有事情准备就绪以后就带着仪器前往测量地点开始进行测量作业,我们小组对各自的任务进行了合理的分配,我主要负责记录与处理数据。从点A出发,在控制点BC及DA之间各设了一个转站点,共计两个转站点,六个测站点。每测站观测程序为:后-前-前-后。每测站各读数按四等水准表格记录;计算和校核计算要求如下:
(1)视线长≤100m。
(2)前、后视距差d ≤±5m 。
(3)红、黑面读数差≤±3mm 。
(4)h黑—h红≤±5mm 。
(5)视距差累计值∑d ≤±10m 。
每测站观测完毕,要立即进行计算和校核,符合要求后方可搬站,否则,需要重测。在我们小组成员的相互配合之下,我们一上午的测量非常的顺利,到中午刚好把六个测站点的所有测量任务完成了。我们又对数据进行了整体高差的校核,高差闭合差为1mm,测量比较成功,这使我们对下午的测量任务又增加了信心。
下午我们开始做量边、测角的导线外业测量,需要用到全站仪。我们分工进行,特别是在做测角外业工作时,用测回法观测导线内角二测回严格按照要求做业,每次测量完毕都需要进行计算与校核,使得测量的误差在允许范围之内,否则,重新进行测量及读数,使误差减到最小。最终,在天黑之前,我们完成了两个边的平距和D、C、B三个内角的测量,并且通过计算校核我们的测量数据都合格。
12月4日 星期三
上午,我们接着昨天的测量,对AB、AD边以及角A的测量,在调平仪器测量并得出读数以后,发现在A点角度及AB的平距符合要求,但是AD与DA的平距误差太大,于是我们又重新在D点安置了仪器,进行DA边的测量,最终使得往返测量的平距的相对误差在一个规定的值以内。接下来,我们开始进行方位角的测量,方位角的测量需要用到罗盘仪,我们分别对DC与CD的方位角进行了测量,通过读数与推算最终得出DC的方位角的平均值,测量完毕。
回去之后我们又进行了导线测量的业内计算,根据已测方位角推算出其他边的方位角,然后进行坐标增量的计算以及改正,再根据已知B点的坐标(500,500)求算出另外三个控制点的X和Y坐标。在下午的碎步测量中,需要在全站仪中输入计算出来的相应控制点的坐标、高程、方位角及仪器高,然后进行测量,首先在D点安置了仪器,之后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逐一的选取了一系列的碎步点,以便对周围的道路以及房屋建筑进行定位。碎部测量就是测定碎部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要很熟悉建筑主体的结构,我主要负责绘制草图并标记碎步点。最终,我们赶在天黑之前把第一个控制点周围的建筑物、树等都测量完毕了。
12月5日 星期四
今天,我们依次在A、B、C三个控制点安置了仪器并进行了测量,昨天在画草图的过程中,由于对房屋建筑的尺寸把握的不准确,画出的草图出现了两边的建筑物对应不上的文图,于是我又重新画了一张更为合理的草图。在汲取了昨天测量时老师指导我们选取碎步点的经验,我们今天对各个控制点周围的房屋建筑等进行了分析,并自己独立了完成了碎步点的选取以及相应坐标的测量。碎步测量过程中,我们组共选取了145个碎步点,之后又在未能测到的地方用卷尺进行实地测量。回来以后,我们在坐标纸上进行了地形图的绘制,由于绘制地形图需要1:500的比例,坐标纸上原有的坐标需要进行一定比例的改动才能开始绘制。
通过这几天的测量、计算、绘图等任务,使我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对于测量的步骤更清楚以及数据的处理更熟练。最终我们绘制好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地形图,看着自己这几天测量的成果,心里很高兴。
12月6日 星期五
前四天,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所有的测量任务。今天老师又带领我们参观了一下陶岔村一处正在施工中的仿楚建筑。在学长及工地负责人的的讲解中,得知这里建成之后将成为一个有名的旅游风景区,而陶岔村也将成为旅游开发区。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几种户型的建筑样式,我们又进了房屋内部看了一下,了解到了房屋内部的施工细节,尤其注意了一下我们给排水专业的相关设施,我们可以看到房屋顶部预留的管洞,还有厨卫部分给水及排水管道的敷设及地漏等。在参观的过程中,学长告诉我们,虽然在课本中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但我们不要觉得没有太大用途,只有理论知识学好了,来到工地才可以更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施工融会贯通起来,所以课本知识很重要,我们还是需要脚踏实地的认真完成学校的学习。工地的负责人还给我们重点谈到了我们搞土木建筑的最重要的思想——责任,他指出做工程要讲求质量,责任尤为重要。
通过来到工地进行实地参观,我清楚的认识到我们以后将要工作的环境,我感觉虽然会脏会累,但是当我们看到图纸中设计的房子一天一天的建设,最终完成并呈现在我们面前,之后又会有很多人们在这里居住生活,那时我们一定会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