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走出教室,就感觉自己所掌握的知识都被清空了。
我独自走到了公交站头,想看看看哪路车能到达终点。可是看看地图,却认不清东西南北了。我从大脑里搜寻者,在教室里念了N遍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到底在哪里呢?总算从记忆的大海里找到了,但又如何实践呢?我慢慢用手指着路牌,一边用眼睛进行360度全方面扫描,但我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还怎么去看高难度的地图呢?“算了算了,回教室问同学吧!”我正要回教室却想起了老师说的一句话:“不懂的可以问别人”。看这里学校还有如此遥远,我便转头准备向陌生人发话时,突然一种胆怯涌上心头,爬满了全身,“以前在学校里问的都是熟人,可今天要问的全都是陌生人啊!以前虽然问过陌生人,但其经历的次数微乎其微,而且都是在老妈的鼓励下进行的。”
此时,我的心中又重新闪过一个念头:回教室!但又觉得太麻烦,老是在“问陌生人”与“回教室之间”踌躇不前。
最后我勉为其难的问了一位陌生人,其答案令我大吃一惊:“小伙子,你走错站了,你说的那一站在对面!“我这才恍然大悟,赶紧跑向公交车站,可是最后一辆车已从我身边归去……我自责道:连这点地理知识都忘记了,我这个高材生是怎么当的?
于是我从中领悟到:教室里的知识不实践,就只能是教室里的,只有实践才能是巩固与永远带在身上的最好方法。
霏霏细雨中,随一蓑轻舟尽览潇湘风光,于千古残局里弈出一丝陈茗的余芳,在青石路旁,静待那流浪的二胡拉响……浓墨滴入清水,化开一砚淡淡的愁绪,用饱蘸清秀婉约的笔尖,勾勒出江南零星的线条,让思绪流连在那微醺的四季。笔尖放松些许,用唯一的朱砂点下江中点点的渔火……
夜雨
看灯火阑珊,煮一壶青茶,白雾悠然,杯中浮沉着岁月的痕迹。掬一捧清泉,披一身银辉,呷一口淡茶,赞一声,鼻尖的芬芳,窃喜。有时烟雨微茫,润湿了房檐的青瓦,这时,只消摆上一条长凳,不必开眼,也无需思索,在屋檐下听雨珠滴落便好,称心快意!
泼洒的阳光
阳光渗出云雾,流淌进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慵懒地流入土地,连绵的山岭温润地发着光。微风在枝头间穿梭,带起香樟的氤氲气息飘向那高远的天空,云彩被这抹芬芳所吸引便追逐着这嬉闹的风……无需多言,选一处小丘,寻一株古树,就着树荫躺下,聆听大地安然的呼吸。让视线迷失在这天空的蔚然,也可以花上一个下午,在记忆中细细镌刻,很细,很细,细到一片嫩叶中流动的生机,脸颊旁太阳草在疯长。等天边的云彩慢慢染上紫红,看一眼余晖,觅一口古井,取一瓢清泉,尽情啜饮,水波里映出的是山间的凉风,满心欢喜!
稻浪中的晨曦
伴一声鸡鸣,走一条小径,任晶莹的露珠打湿肩头。行走在稻浪深处,捏一捏饱满的谷粒,摘一枝稻穗便是今年的新粮。挑一担金黄,嘴角上扬,踏碎飘落的红叶,补满粮仓。那满山归来的身影那个嘴角不曾上扬?硕果让暖风带上一丝醉人的甜香。今晚宾主尽欢,在这时没有那么多的不安,喜庆踏实!
新雪
云压得很低,那便落下些许雪花,在黄昏开始,在清晨结束;做一个思绪飞扬的梦,然后,世界就变了模样。听着雪落沙沙的声响,不知在梦中会不会有那满山的雪花?叹一声四季的更替,往炉火里添一块新柴,在黎明前醒来。看第一缕阳光照亮这素白的世界,静待。在雪原上留下一行脚印,静静地听,听那雪花下腊梅悄然绽放的声音,岁月静然……
淡淡的四季是岁月散发的芬芳,是江南幽幽的酒香。让这抹醉人的芬芳和着那淡然与洒脱,一起溶进那笔墨间的挥毫。
游子纵使离家万里,可心却是终究逃不出这梦中的江南。淡淡的乡愁会伴离乡的人远行,四季将会是那生命画卷里的留白。可又不止是那点点空白。是那桑梓的翠绿?还是那墨染的时光?这淡淡的四季里又是否藏了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