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我问妈妈:为什我生在新疆这个地方?妈妈哑然。我又问:为什么我没有生在江南?妈妈只得笑笑。
自小,父母总喜欢教我背诗。因为这能在佳节宴饮时,让自己女儿站在亲友面前,脆生生地背上几首绝句,然后享受羡慕的目光。这点小虚荣心,哪个家长没有?每年,我都很认真地按照父母的意愿去做了。我只能说我背的声音很大,其实我什么也不懂。
长大了的某一天,许是在放学的路上,许是在发呆的片刻。我忽然间发现那些诗词有了色彩,它们壮丽,它们温婉。一字一字连成句,绘出一幅幅别样的山水人物。我开始去想,去读那些诗。从闻郎岸上踏歌声到可怜楼上月徘徊,疯狂品味的过程中,我选择了痴迷。我痴迷于诗,最终痴迷于诗后的故事,以及诗词后的那个地方,江南。
流水恋着落花,一转两转地绕过小楼,画舫多穿梭于其间,采菱姑娘的歌声还未停,高阁的信笺盈着暗香,酒旗下人声鼎沸,多少才子和着韵脚又成一首诗。燕子低低地飞入堂前,巷子里谁家的门前可以瞥见一树桃花。有人撑伞行过了板桥,送别的人随手折下低拂的垂柳。
历史的工匠为这里写下了吴侬软语,熏风吹拂的多半是诗词歌赋。地下长眠的那些文人,以精神润泽这片土地。一朝又一朝,一年又一年。
低头,我感到脚下的这片土地是多么得贫瘠,贫瘠到似乎仿佛只有大漠的黄沙和戈壁的乱石。除此之外,还有被掩埋的古战场和已经风化的刀剑枪戟。我发问:为什么我生在这里,生在偏远的新疆?为什么我不生在江南?我想,我对这片土地,怕是有了厌恶之情。
前些日子,我听到有人在说新疆的坏话。开始时还是无感,然而到后来每听见一句都要痛心良久,恨不得狠狠剜一眼说这句话的人。洪流一次一次冲击着我的思想,这才幡然悔悟
我扎在这片土地上的根是有多深!
我想起从前游历苏杭时,脑海中始终挥不去家乡的残影,我记起手指触摸在回王宫墙上的坑洼时,指尖是怎样的颤栗。扎根太久,以至于忘了这么多年我究竟是从哪里汲取的营养。我错了,错了,我的根就在这里,这里怎会让我厌恶!
胡杨虽朽,仍然伫立着凝望落日与孤烟。楼兰舞姬身姿曼妙,胡旋之舞仅在方寸之间。丝绸古道在风沙下还有遗迹,驼队寂寞的铃声荡过了几个世纪。我怎么就忘了呢?漫天黄沙下也会镶嵌有绿洲,在肃杀的古战场,将军也曾听过破阵的曲子。我怎么就忘了呢,塞雁都排成汉字的模样,这里怎么会没有诗!再次幡然悔悟,我本就是扎根在诗里。我选择舒展枝叶去接受更多的雨露,却未曾感到自己的根正在深入这片土地。我深知,这片土地固然不如江南肥沃,但我的枝与叶,我的所有,却都是从这片土地开始。
秋去冬来,落雪的时候大概要到了罢。我的叶,我的枝,也许都要凋零。天地皑皑,大雪迷蒙,我将不再可叹思绪的凋零我将会侧耳去听北风的诉说,感受这土地下的点点温情。
这是我的根。
优质作文:描写身边同学高二文章(篇七)
这就是作者心中的那朵梦之花,在作者的心中,它需要时间的磨练,它需要肥沃的土壤培养,它带动着我们的喜怒哀乐,这是一篇让人安静的励志文章,对于高二,这个正处于关键时刻的同学们来说,这样的励志,这样的力量是必须的,只有自己鼓舞自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梦想才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当在电视上看见几名孤儿在胡爷爷的身边泪流满面时,我的心也在流泪。别哭了,我的兄弟姐妹们!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我们拥有同一个家园,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
朦胧中,我听见有人在叫我。我睁开了眼,原来这只是一场梦啊!但我同样明白了一个道理: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每个人做起,从我做起。保护环境,就等于保护你自己。
青春,是清晨的鸟儿,欢呼雀跃,激情澎湃;或是岁月的相册,留下的全是回忆与感慨;亦或是滚滚东去的江水,一去不返……
谈及青春,我们是感慨,是回味,是后悔……谈及青春,谁不侃侃而道那些年的疯狂无畏、干过的荒唐傻事、追过的每个女孩;谈及青春,谁不感慨那些年没有把初高考当作责任与梦想的奠基来对待,谁不感慨那些年没有勇气错失的女孩;谈及青春,谁不怀念那些年一起打球、打架,朝夕相处的兄弟,谁不想回去把当年未写完的作业再写一遍;谈及青春,我们也曾一样感到彷徨和迷茫,我们现在回味起来也会有过后悔,眼角也会泛起泪光。林语堂说“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是啊,青春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不要给以后的自己留下过多遗憾和无奈。
宁愿做过了后悔,也不要错过了后悔,青春它是一册岁月的书本,你现在的不惜让它丢失,往后的翻阅定有残缺和空白,更是无法再填补那些没有的章节。你的青春还是用来玩着王者荣耀、刷着抖音和快手吗?你不是马化腾,也不如AG,那为何还把青春枉费在游戏上?你在刷许华升的同时,同时许华升也在努力,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奋斗?醒醒吧,不要再将青春局限于此,男儿不展风云翅,空负天生八尺躯,这个社会,你不奋斗就将被淘汰,最终跟个废物一样。
我生于农村,贫穷束缚了我的生活,并没有束缚我的梦想,两岁丧父,更不是我怨天尤人堕落的理由,我生于惨淡,并不代表我一直惨淡,我不需要任何人的一丝同情,这个世界比我更糟的人不胜枚举,但他们依然没有放弃生的机会,凭借自己的努力活得闪闪发光。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我同样也能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我是逆若风男,世纪宝宝零零后,我不服现状,也不甘现状,我要逆风而行,即使前路长满荆棘,为了梦想我也能披荆斩棘;我要逆风而行,即使前路崇山峻岭,为胜现状,我也能翻山越岭寻找真谛。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成功那能如此轻易,不过是无数次失败的累积和磨难的痛苦生活中熬出来的。心若不欺,必有扬眉之日,梦想也从不打烊,晚点没有关系。我不是有才华,我只是顺心意而为,把我的经历同感受来告诫重蹈着我青春的人。
放下懒惰,奋斗改变命运,抱怨无法改变现状,拼搏才能带来希望,别认输,没有人希望你赢,这个社会如此残酷,何必把青春枉送于没有结果的事上。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青春眨眼十余载,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