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过年,我竟有些无话可说,或许是因为,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过年的兴趣也越来越淡的原因吧,到现在,就只能模模糊糊记着七八岁时的除夕夜。
因为那时候生活在农村,所以,天色一黑,我就会和所谓“从城里来的”姐姐一起出去玩儿,一进到别人家里,就看满屋里雾蒙蒙的,这个一看便知道是人家在家里做年夜饭,年夜饭里什么都有,什么灌肠、什么牛肉干,平常不舍得吃的都应有尽有,还有饺子,因为那时候小,又馋,看到别人家的菜,就禁不住流口水,但又不好有意思,于是只好忍住肚中的小馋猫,在在朋友家里草草玩一会儿。虽然只玩上十几分钟,但要是村中一个小伙伴,一个小朋友都不落的逛的话,那时间可就长了。但是我还是很愿意的,因为说不定途中遇到些大方的家长,会地给我们一些糖葫芦。
等到往家走的时候,天色就会完全黑了下来,倘若换到平时,就只有一轮皎洁的明月才会照耀在天空中,可现在,到处灯火通明,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有几盏灯笼挂在门前给我们照亮了路。而且没走几步就会有几个朋友在扎堆放鞭炮,本来是很害怕的,但看到鞭炮噼里啪啦的作响,又会感觉很有趣,就更加加快了速度,回家拿自己的鞭炮。
回到家,拿出自己的鞭炮,鞭炮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都有,我记的最熟的一种,就是甩鞭,这种鞭炮价格十分低廉,又安全,就只需要五毛钱。你把它握在手里,用力往地上一摔,“啪”一声就爆炸了。
放完鞭,就跑回屋里把快要冻成冰棍的手往火炉边一放,边取暖边把拿起把筷子在那些“山珍海味”上挑来挑去。虽然都是些“山珍海味”,但却都不能吃饱,为什么呐?当然是要留出肚子来吃美味的水饺喽!据说饺子里会包上十个枣、十个钱,枣的意思是有福,钱便是来年发财的意思。饭前,我总会立下“雄心壮志”,一定要比别人多吃一些枣、钱。但往往事与愿违,我通常会什么也吃不到。原因就是总是在吃饭吃到一半时,砰砰……几声巨响后,外面就放烟花了,于是我的“雄心壮志”立刻破灭,又对烟火感了兴趣。然后立刻放下碗筷,跑到外面看烟花了。
望着窗外五彩缤纷,颜色繁多的烟花,一刻也不想离开。然后再不知不觉间烟花就放完了,那是也就差不多十点了,我立刻跑到屋里,也不管守岁还是吃饭,立刻倒头就睡。
大年初一早晨,我一觉醒来就听见姐姐到处炫耀自己晚上又吃了多少钱,我不服,就和她争辩,家人也只是看着,见谁说得好就鼓鼓掌,于是大年初一我就在这种争辩中浑浑噩噩的度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