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在世界的某处,有一种花叫“两生花”。它象征着明亮与暗淡,快乐与悲伤,象征着一个人的两种人生。
我不知道两生花是否真的存在,但是我的生命里却真的出现过——五中,我生命中的两生花!这些年或喜或悲的一幕幕在离别到来之际全都浮出脑海。每一幕,都是五中在我生命中的印记;每一幕,都在教我如何成长;每一幕,现已成了美好的回忆。
五年前,当我手捧着录取通知书站在五中大门前时,稚嫩的我浑然不知今后要面对怎样的生活,更不会预知到现在的心情——这一路,如此辛苦!可是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和同学,一直都在苦中作乐的活着,学习着。我们会在解决了一道道的理综难题时大声的喊一声“YEAH”,会在成功地背诵出一整篇英语文章时说一声“WELLDONE”。这样的自我欢呼总是能让人忘了答题前百思不得其解的苦恼,诵读文章多遍仍记不住时的自我质疑。这就是过去的学习,这就是在五中的生活。
时间回到两年前的应届班。永远不会忘记那栋白色的教学楼。那里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记载了我太多的故事。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尝到了落榜的滋味。应届的三年,该用什么样强有力的语言来形容呢?男孩子贪玩的天性让我应届的三年充满了快乐,但是欢声笑语过后,当我以惨败来结束这三年时,我只能选择了复读。
离开的日子,从没忘记过母校。时常去回忆那些年,那个班级,还有那群曾在一起奋战高考的同窗好友们。而如今,大家早已散落天涯,各奔前程。
当我再一次回到五中时,站在那么熟悉的教学楼前,物是人非。想到了那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想到这一年我将孤军奋战,心里万分惆怅。当然,这里依然有许多让我感动的人们。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我的两位班主任。一位是应届三年的班主任王兵老师。说是老师,不如喊一声大哥来得亲切。的确,他不比我们大多少,带了我们三年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感情深厚,我们私下都喊他“兵哥”。一直欣赏他在班级管理上的果断作风,说一不二,奖罚分明,从不马虎。应届三年我们班的总成绩一直凌驾于其他班之上,不用说,兵哥的功劳。另一位就是补习班的班主任叶延斌老师。提到叶老师,知道他的人无不为他的老黄牛精神所折服。以前听说过叶老师的尽职尽责,不敢想象。直到在刚刚过去的补习这一年,我亲眼目睹了叶老师为学生做的无私奉献。无论刮风下雨,炎寒酷暑,最早到办公室和最后一个离开的总是叶老师。在此,真诚的道一声“叶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
写到这里,心中已是满满的温暖。关于五中的所有记忆都变得格外清晰起来。点点滴滴犹如在昨天。只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将离开。两年前的落榜到如今的金榜题名,失去与得到,暗淡与明亮,悲伤与快乐是我留在五中短暂的记忆,而五中带给我的却是一笔永恒的财富。
人生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是在人年轻的时候。我想,这些年我选择了在五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是五中教会了我成长,教会了我爱,教会了我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两生花,一个人的两种人生,我在五中深刻体会到其中的奥妙。在此衷心祝愿五中的老师们桃李满天下,五中的学子们明天更美好,五中的未来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