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六年级,教室楼下的栀子花开得格外早,枝头挺立着一咕噜一咕噜泛青的白玉花苞,小巧秀丽,比往年愈发谪仙出尘。可是,花下却少了形影不离的身影,少了银铃般的笑语,少了唯一的她。
我同她认识了三年,一直很好。可临近毕业,她的世界似乎不再只有我,她热心地给许多同学签名留言,相处甚欢,几次都顾不上搭理我。我感觉自己像一只过时的玩偶,被遗忘在了角落。
一次体育课,阳光懒懒地洒在盛开的栀子花上,洁白如玉的花瓣更显剔透,淡雅的清香像羽毛撩拨人心。我拉着她几个要好的朋友玩起我独创的新游戏,越来越多的人也被吸引过来。她试图融入我们一起玩耍,我故意召集大家远离她,她不甘心,一而再再而三地请求我,我愈发得意,甚至变本加厉地冷落她。几次下来,她终于明白了我的企图,呆呆地看着我。那眼神,失望落寞、忧郁暗淡,像一把尖锐的冰棱刺入我心。只是一眼,我便感受到一种凉彻透底的冷,一种无法言说的心痛。
我有些失魂落魄地回到教室,她尾随到我桌前:“你变了!”语气陌生至极,连同她转身离开的背影,瞬间击破了我的心理防线:是我变了吗?我们之间彻底绝断了吗?不,这不是我要的结果……那晚下了一场暴雨,刚刚展露芬芳的栀子花全白了,像破碎的水晶,耀眼却凌乱。雨打在花上,也打在我的脸上,冷冷的。
依旧是一节体育课,风水轮流转,我摔倒了,火辣辣的疼痛,殷红的血渗了出来。一阵风吹过,栀子花味中透露着丝丝苦涩。我试着站起来,却又一次跌倒在地上,就像我被污染的灵魂,站不起来了……
恍惚间,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摔疼了没有……”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温暖,我的泪水刷地流下,强装的坚强、骄傲都化为乌有,我趴在她怀里,全然崩溃:“对不起!对不起!”“好啦!好啦!你把眼泪都弄到我身上啦!”她笑着用手指顶住我的头,故意做出夸张的嫌弃,那笑靥一如洁白如玉的栀子花开,我清楚地确信:她又接纳了我……
回到从前的我们,似乎更明白友情的珍贵:不再患得患失,不再斤斤计较。因为我们明白:友谊,并不是占有,需要一份独立的空间;友谊,并非只有彼此,需要更多精彩来接近美好的彼岸;友谊,是互相的包容、陪伴、成长、分享……
花开花谢,岁月流转,虽然升了初中,我们分别两地,但是,那棵栀子花树却永远活在我们心头,清淡的栀子花香早已弥漫在我们心间,再也不会消散……
云朵被地球的自转转成了黄橙色。慢慢地往西挪去,黑夜慢慢织上了天空,迎接它的是小贩收摊的声音和正在着急赶回家的车发出的急躁的嗽叭声,还有……
“谢谢,谢谢…”一个苍老,无力得像棉花一样的声音,穿透人群传入了女孩的耳中。那是一个正要回校拿东西的女孩,她背着双肩包,急匆匆往学校走,看起来比匆匆赶回家的人走的更急,她闻声后又在四处张望似乎在寻找着什么。突然,她的眼睛定住了,望向那位老奶奶,见她蓬松着头发,银发在夕阳的照射下发出橙色的光芒,依稀可见一张瘦小而黄的脸,像那农村刚刚松完土的泥地。无神地双眼瞧着从她面前快速走过的一双双鞋,机械地喊着“谢谢”。女孩愣住了,手往口袋里抓了抓,抓出一张五元和一元的零钱。她瞧了瞧手中的钱,又抬头看了看老奶奶,杏眼弯了起来,马上收回了笑脸,径直朝她走去。
奶奶无神地盯着地,地上的一颗石子压住了一张五角的纸币。突然一双运动鞋在她面前停下,她抬头,只见一张小圆脸盖住了夕阳,夕阳的余辉在女孩圆圆的头上镀上了一层金边。女孩笑了笑将6元钱放了地上。当她看见石头时迟疑了一会儿,眼睛盯着石子瞧了瞧,蹙了蹙秀气的眉毛,抿住了嘴唇,又细仔瞧了瞧老奶奶,然后一笑,起身,走了。女孩顶着一张笑脸蹦蹦跳跳地离开时,只听老奶奶说了声“谢谢”伴着夕阳的暖风,在女孩心中掠过。
夕阳慢慢沉没,像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一艘悄无声息渐渐下沉的舱船。黑夜近了,路灯亮了起来,灯下见人影摇曳。
女孩刚从学校出来,却没有听见校门外那一声声道谢。老奶奶也许回家了吧!忽然却见老奶站了起来,正向人群张望寻找着什么。这时奶奶见了她,向她走来,低着头,弓着身子说道:“孩子,行行好吧!给我点钱吧,你看我坐了一天就五角钱哪!我难呀!行行好吧!”
女孩笑着的脸,凝固了,老人的身形在夕阳的最后一丝微光下变得有些阴森,蓬松的头发盖住了几乎整张脸。女孩站在那儿定定地看着他,老人抬起头,仔细又瞧了瞧女孩,忽的挑了一下双眉,便低下头快步走远了。女孩站了一会儿,看那夕阳是如何沉没,最后一缕光如何被吞噬,整片天空如何被黑夜笼罩……
她迈开步伐向家的方向走去……
此后,女孩再也未为乞丐停下脚步,他们的一声声道谢再也没有引起过她的注意。然而几天前,她还是个会尽已所能帮助他们的女孩……
夕阳依旧下沉,沉落这一方的地平线,又在另一方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