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日记: 小学动物观察每日一记
今天我发现了一个蚂蚁洞,它就在爷爷奶奶家旁边的墙角下。我捉住了一只蚂蚁,它是由三个小“芝麻”组成的。头和肚子是玄色的,像两粒圆鼓鼓的芝麻,中间是黄褐色的,像是一粒瘪了的芝麻。蚂蚁的身体大约有0.5厘米长,它的身体像上了一层漆一样亮亮的。蚂蚁脑袋上有两根触角,常常轻轻地摇动。蚂蚁的嘴像一把小小的老虎钳子,一张一合地。
蚂蚁的腿细细长长的,一共有六条,它的腿和身子一样也是经褐色的,由于很长,所以跑起来十分快。我把一小块肉放在蚂蚁洞旁,一只蚂蚁发现了肉,它碰了碰肉,又退了回去,等了一下,它又过来碰了碰肉,又退回去,就这样反复了好几回。这时又来了三只蚂蚁,它们也到了肉旁,其中有一只蚂蚁回洞里去了,不大会儿,又有几只蚂蚁排着队从洞里直接来到肉旁,接着蚂蚁越来越多了。
我一个小时后再来观察时发现:那些蚂蚁把肉运到了洞门口,肉上面密密麻麻地爬满了蚂蚁。我把水洒在蚂蚁洞口,洞口本来是有一堆细土的,现在被弄湿、冲披发了。然后我看见出来了许多蚂蚁,它们不中断地从洞里推出泥巴来,不久洞就通了,蚂蚁又可以随便从洞口进进出出了。通过这次观察,我觉得蚂蚁是团结、勤劳、不怕难题的动物。
小小日记: 观察植物每日一记(推荐一篇)
今天,老师带着16个同学去参观我们的秘密菜园。秘密菜园是一个用木头做成的小种植箱,造型很好看。
我们参观的第一种菜是香菜,长长的尖尖的叶子外部是锯齿形状,很像一个个细树枝。拔一根香菜出来,发现它的根是白色的,有的同学说像面条,有的同学说它像老爷爷白白的胡子,我觉得它像卫生纸卷起来插在土里面。我把香菜连根塞进跟里,同学们都笑起来,说根不能吃。老师却说我们的蔬菜都是纯天然的,神农还尝百草呢,吃点根没事。可是,它的味道真心不怎么样,尝尝可以,吃就算了。
我们参观的第二种菜是生菜,有人叫它鹅菜、唛仔菜或莴仔菜,其实叫什么没关系啦,大家都知道是这种植物。生菜叶子是浅绿色的,泛着一点黄,鲜亮鲜亮的,长得很像一把黄绿色的扇子,吃起来却脆嫩爽口,有点甜,可以和肉一起吃,很解馋。
我们参观的第三种菜是小油菜,有人叫它上海青。它的叶子是墨绿色的,颜色浓郁。它的样子有点卷,我觉得像是羽毛球。小油菜的味道很像花生,咬起来里面的叶脉容易塞牙缝,没生菜那么脆嫩。
参观结束,我们还意犹未尽,老师说以后要多来看看它们,它们是我们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