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语文素养活动策划方案。
教师要指导学生细心观察。要让每个学生都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一颗敏感的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教师要引导学生作生活的有心人,对周围熟悉的人和事物要细致地观察:这些人和事有什么特征,给你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等。在观察中会突发奇想,产生表达的灵感,有了表达的欲望。所以,平时在教学中,我倡议学生写文章要走近生活,多观察,不要凭空捏造和虚构,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真实和自然。
如让学生写最喜爱的水果时,我让学生对水果进行看看、闻闻、尝尝等活动。写自然物时,就带学生出校门,与自然界进行亲密地接触。写社会现象时,让学生用细心的眼光观看,用发现的角度学会思考。正如福楼拜所说:“对你所要表现的东西,要长时间很注意地去观察它,以便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过和没有写过的特点。”平时,还尽量多组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学生有一颗热心,保持一份关心,写文章就会有一颗“慧心”。学生参与的活动多,观察的情形多,思考的事物多,自然积累的材料就多。那样,写起文章来自然就会有话可说,达到文思泉涌的境界,从而,文章写得生动、具体、有血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