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爸妈问我:“你想要一个弟弟吗?”我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才不要呢!有了弟弟还会和我抢零食抢电视,没准我还得洗尿布。要照顾一个小屁孩,麻烦死了!
当时的我还为自己的深谋远虑而自豪。可是事实证明,爸妈根本没把我的话当回事。
现在,我隐隐约约地觉得,这个躲在我妈肚子里的小家伙,会抢走爸妈对我的爱。可恼火的是,这次感觉居然对得不能再对了。
我好奇的看着这个皱巴巴的小不点,像可怜兮兮的小猫蜷缩在妈妈的怀里。他静静地闭着眼,似乎胸膛也没有什么起伏,我随意地问了句:“这是死了吗?”立马,父亲向来慈祥的脸一下子变得阴雨密布,他紧拧着眉头,宽阔的大脸因愤怒涨得通红,两只眼睛狠狠地瞪着我。之后我就被狠狠地训了一顿。
我因为要上学又被父亲送回家。他匆匆交代几句后又急忙赶往医院。漆黑的天幕早已遮蔽住了阳光,几颗孤单的星星被遗落在天上。我睡在寂静空阔的房间里,想到早上的事,又看看原本父母睡在我两边的位置此刻空无一人。我还是很没出息地、缩在被窝里偷偷哭了,我听见自己的抽泣声在寂静的夜里越来越突兀,泪珠划过脸颊有了滚烫疼痛的感觉。竟然对那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弟弟有了嫉妒讨厌的感觉。
于是,只要妈妈一不在家我就会欺负他。在他还只会爬的时候重重一拉床单,笑着看他咕噜咕噜滚到床的最里面去;又会拿我最漂亮的玩具逗他,在他欣喜地伸出手时猛地缩回去,“就不给你!”在他大哭前迅速跑走;在他只能略略站起来的时候轻轻绊他一下,但又必须眼快手疾地扶他起来,不然惨的就是我了。
可是,一天一天地,我发现,我曾经坚不可摧的防线在一点一点地瓦解。
特别是那一天,我抱起了圆滚滚的他去草地上玩,太阳柔和的将阳光织成锦缎披在我身上。我戳戳他白白鼓鼓的腮帮,他回过头,气恼地看着我,张开嘴想吐出他仅会说的那几个字。就这样张了半响,才慢慢地喊道:
“鸽鸽!”
什么,这小屁孩刚才叫我?我顿时愣在那,一股汹涌的暖流从胸口冲出,奔腾在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里。我还不敢相信,可他又喊了一遍:
“哥哥!”
这次清楚多了。我呆呆地站在那,看着弟弟胖乎乎的团子脸傻笑。那一刹那,天空前所未有的晴朗,阳光密密地撒下来,把我笼罩在温暖之中,我似乎还嗅到了桂花弥漫在草地上的香味。
之后,虽然我还会欺负他,但我更愿意像真正的哥哥一样,牵着他的小手,一同慢慢地、蹒跚地走过草地,用他三岁的脚步。
亲爱的弟弟,你是上天赐来的天使,挥着洁白的翅膀,将阳光洒在我心底最深的地方。倘若爸妈再问我一遍,我一定会高兴的答应他们,并且骄傲地说,我会永远永远的,爱着你。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却留下了千年不变的美丽神话。
——题记
语文,你是人类文明的圣火,照亮了曾经昏暗野蛮的大地。
语文,你是鲁迅笔下的文学,叫醒了睡梦中的华夏儿女。
语文,你是一阵古老的风,掀起了千古流传的唐诗宋词。
语文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大约在6000年前,有了象形文字。文字的出现标志着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语文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进入了人们的思想和生活。语言逐渐地变成了人们思维的载体和物质外壳的表现形式。语文是语言和文字的统称。因为有了语言文字,人类从野蛮时代跨入了现代文明。塔塔统阿就是最初创造蒙古文字的异族人。他将蒙古族的政治、历史、文化推上了世界历史的舞台。也给当时和现在的所有人呈现了一个古老而神秘的蒙古帝国。
语文是人类思想的结晶。如果你将它反复磨合、提炼,它可以成为耀眼的钻石。但不对它进行提炼,最多也就是一颗漂亮的石头。
鲁迅是一个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他在黑暗封建思想笼罩的旧中国年代,用自己的文学唤醒了许多沉睡的灵魂。鲁迅曾在仙台学医,想行医救人,后来发现即使就得了中国人的肉体也救不了他们陈旧的思想,于是便弃医从文。他用不断更换名字的方法编写了无数篇文章,唤醒了成千上万的华夏儿女。
后人评价鲁迅“鲁迅之前,无一鲁迅;鲁迅之后,无数鲁迅”,“呐喊如狂人,为国而已”,“先生已经作古,痛忆旧韵,文坛从此感彷徨”。
语文是一阵千古流传的唐风宋韵。它就是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它就是那“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牵挂;它就是“家书抵万金”的思念;它就是“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手足之情。
每当语文走进我纯洁的心灵,我仿佛看见自由女神像尊贵的面容;听到奇·布拉格悠扬的马头琴曲;领略到苏轼望湖楼前的醉书;体会到陆游笔下“卜算子·咏梅”的神韵。
语文化作万物出现在我们身边。语文为我们记录下远古人类的生活;语文让我们发现了雅玛人的文化遗产;语文带给我们大西洋的无限遐想……
语文无处不在,美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