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在自然中生活文章1000字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正成为现代人的一句流行语,它告诉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不是奋斗,而是选择!我们今天的生活是三年前的选择,我们三年后的生活是今天的选择。你有什么样的选择,你就有什么样的生活!面对当今多元化的生活,我们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哪一种生活是自己最适合的?什么样的生活是自己最理想的生活?我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而我的选择是在自然中生活。
在我的理解中,所谓在自然中生活,就是“顺其自然”的生活。何谓顺其自然?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换言之就是人以地为法则,地以天为法则,天以道为法则,道以自然为法则。一句话,“在自然中生活”就是按照自然的法则去生活,不强求,不贪婪,不做作,不呆板,在生活中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了解自然,随自然的发展而发展。我们常说,顺天者则昌,逆天者则亡。人生的发展过程也是如此,每个人的成长都有其自身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自然,只有顺其自然的发展,你才可能做你愿意做的事情,做你最想做的事情,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成为你最想成为的人!
在自然中生活,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在我看来,“顺其自然”不等同于“听其自然”,前者是一种积极态度,后者是一种消极态度,“听其自然”的人常常是放弃努力、甘于落后,而“顺其自然”的人,不勉强不逼迫自己做违背自然规律的事情,而是以一颗“平常心”,达观平和地面对生活和事业,具有这样“平常心”的人,虽然不给自己设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悲壮目标,却往往会赢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君不见激烈的赛场上,那些背负着沉重心理包袱的竞赛者常常会手忙脚乱、表现失常,而怀有“平常心”者却能因为轻装上阵而常常获得上佳表现,这其实就是“后其身而身先”为我们所展示的生活中的辩证法。
在自然中,年有春夏秋冬,月有阴晴圆缺。在生活中,人有悲欢离合,升降起落。这一切,其实就是一种自然的表达,都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过程,没有最好的生活,也没有最坏的生活,一切都源自于自然!有得有失,有所失才有所得,有进有退,有所退才有所进,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不为才有所为,一切皆在“道”中,而“大道”在于自然,有了积极的“自然”观,有了对“自然”科学的把握,我们就能在保持对“自然敬畏”的前提下“笑对自然”,从而在自然赋予我们的家园中快乐地生活。
很庆幸的是,我一生的大多数时候,能够选择在“自然中生活”,为了这样的一种选择,我学会了放弃,放弃官位,放弃金钱,放弃世俗认为重要的许多东西,坚定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看重的生活,那就是在自然中生活,因为我坚信,世界上最快乐的生活就是在自然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