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高中作文800字-外公的油菜田之三
每当路过油菜田,看到一片片金黄的美景,我都会想起我的外公,想起他对我的淳淳教诲。
小时候在乡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油菜田,远远望去,一棵棵油菜细长而又挺拔,在太阳的照射下,一片金黄,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像一群穿了金色裙子的女孩子在翩翩起舞,又像在地上铺了一层黄灿灿的金子。一阵微风吹来,迷人的芳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走进油菜田,更是一番少见的美景,有的油菜花已经开了,金黄的花瓣十分的可爱,有些花儿随着风弯腰靠在一块,仿佛在说着悄悄话;有些油菜还没开花,它们含羞带臊地躲在花苞里面,偷看着外面的世界。
我很喜欢坐在附近的一块大石头上,观赏这片油菜田,有时还会在上面睡午觉。记得外公常常会坐在我旁边,给我讲述很多以前他亲身经历的英雄故事,他把这些人比作油菜:因为他们是那样平凡,不图名利,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美。外公说他亲眼看到了以前的一个队友,为了自己掩护大部队撤退,一个人冲向敌人,引爆了身上的炸弹。他常常对我说:做人不能只追崇名利和金钱,要懂得奉献,懂得帮助别人。
有一天,外公的村子发了洪水,只见一波一波的洪水袭来,庄稼都被淹了,男人们都拿着沙袋前去抗洪,我的外公也去了。忽然,我们发现在一栋房子的屋顶上有一个小孩,被洪水围住了,拼命地喊着救命,我们都很着急,却没人敢去那种危险的地方救他,过了一会,洪水越长越高,眼看那个孩子就要被淹在水里了,这时,有一个人爬上了屋顶,把那个孩子救了下来,他就是我的外公,他抱着那个孩子奋力地往回游,但是外公毕竟老了,他游到一半,渐渐慢了下来,但他没有放弃,他拼尽全力地挥动手臂和双腿,最终把孩子送上了岸,不过外公从此大病了一场,不久,便离开了人世。我记得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孩子,做个像油菜一样的人!
后来我长大了,外公的这句话常常在我的耳边回荡,每当有朋友遇到困难,我都会去热心帮助。
我爱我的外公,爱外公种的油菜田,也常常在油菜田看见外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