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雪山的作文
那是一个曾经被遗忘的纳西王国。那是一座至今无人登顶的神秘之山。那是一场荡涤灵魂的旅程。
看到云南玉龙雪山的第一眼,我被震撼了。远眺望去,那皑皑的白雪,银雕玉塑般的千年冰峰,仿佛要刺破蓝天,气魄不凡。
乘上缆车,窗外云缠雾裹,使玉龙雪山乍隐乍现,有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态,影影绰绰,令人陶醉。正在半梦半醒之间,已到了扇子陡景区。扇子陡,玉龙雪山主峰,也称雪山。据说,当你攀登上山峰看它时,它就像一把展开的白绫折扇,扇子陡便得名于此。急于想一睹此山的真面目,我便冲出缆车,却感触感染到了骤然袭来的寒意。放眼望去,周围雾霭蒙蒙,白茫茫的一片,只可依稀看见不远处的雪山,好似在与人捉迷藏。脚下踩的,是积满雪水的岩石,举步维艰。仰起头,原想领略一番高处的美景,却不想,越是往上,雾气越是浓重,但也别有一番意境。
模糊间,我听到了少数民族嘹亮的山歌,那是纳西族人对神灵庄重而神圣的祈福。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他们以为,从这里可通向丰衣足食、没有任何烦恼的极乐世界——“玉龙第三国”。这里还流传着一个锦绣动人的传说:玉龙雪山云雾缭绕,雪山一侧终年不见阳光,只有在夏秋时节,神灵才会赐赉这个最接近天的地方一米长的、却也是最灿烂的阳光。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会拥有一生的幸福。
这时,只听不知是谁高兴地叫道:“看,太阳出来了!”只见阴郁的浓雾逐渐披发去,天边射下一束阳光映照在冰雪之上,宁静壮美。人们纷纷把手伸进那缕小小的阳光里,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脸。我捧起手心里的阳光,想到那个锦绣的传说,不禁感触万分。我想,对于一个人来说,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夸姣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般短暂。有时,一辈子无法成就的永恒,或许在某一点便凝成;一辈子无法拥有的灿烂,或许只在那一米之内。可是,错过了便是错过了。我不愿错过,不愿错过与玉龙雪山之间短暂而夸姣的回忆。我把阳光牢牢地攥在手心里。
不一会,阳光又被云雾遮挡住,天空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观看了在雪山上纳西族的祈福典礼。双手合十,目光辽远,向着春天的方向。展开双臂,许下心中的愿望——但愿再次来到玉龙雪山!
雨声混杂着马蹄声徐徐远去,歌声和叫喊声依然在雪山和天地间回荡,那些土壤和汗水的味道萦绕在记忆里,那些心灵的震荡让人时时怀念起这块有血有肉的土地。
这是属于我的回忆,这是属于我的玉龙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