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秘密的松树林里,有一丝悉悉的声音。你听,那是什么的声音?
爷爷说,1958年冬天,北京建人民大会堂,急需松树,家乡人到深山里伐木,用马匹往山下拉,有一天爷爷倒套子,把松树系在一起,固定之后,爷爷检查车闸,没有问题,跳到了车上。四匹马顺着山坡,惯性,越来越大,耳边有了风了,树往后跑,爷爷紧紧拉着车闸,嘣地,车闸断了。像离线的箭一样冲下去了。见大事不好,猛的跳起,保住了大白马,喊“老伙计,你的救我呀!”白马好像听懂了,叼起了爷爷,一直到山下,爷爷都吓昏了,一直无知觉,醒来后,看见辕马冻的出冷汗,爷爷跪在地上,叩了几个响头。
松林里,有许多东西,树下蓝靛果,树上松子,还有飞龙,獐狍野鹿,林蛙。爷爷要领我采松茸,我很高兴。没有见过松茸,爷爷告诉我松茸有营养,抗癌。走在松林里,一会问爷爷,有没有松茸,爷爷说老松树有松茸。我们发现了老松树,但被人采走了。看不见天的树,哪棵都有松茸。好多松茸,大的有巴掌大,小的像纽扣,捡大的,在盖好,来年长大,还能再采。
突然,听到了棒槌鸟的声音,爷爷说能发现人参,这时没声音了,爷爷弓着腰,看到棒槌鸟吃人参籽,边吃边甩尾巴,见我俩,不吃了,飞走了,折根树枝,轻轻地掘,如同绣花一样,我用草帽给爷爷扇风,掘了一个小手指大的小人参,瘦瘦的,像人形,小心地划了一块树皮,把人参小心的放在了桦树皮里。还放了点苔藓,藏在了松茸下,我问值多少钱,爷爷说,三十万。这些钱足够你上大学用的了,不能跟别人说。我心想,一个小东西值那么多钱,我可咋花呢!
我觉得家乡的孩子懂得的知识,是城里的孩子学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