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作文。
转眼到了烈日炎炎的盛夏,一丝风儿也没有,树叶儿一动不动,从树叶间传出的一阵阵声嘶力竭的蝉鸣,连成一片,闹得整个夏天更加燥热了。
“叫得让我好心烦啊!都是些沉不住气的家伙!”蜗牛无论如何不能忍受这毫无旋律的噪音,他恨不得立即躲进自己的“小公馆”里,避开这闹哄哄的世界。
蜗牛慢慢地爬动着,他的眼睛不好,只能凭自己的感觉去寻觅一块凉凉的树荫,而且还必须是有草的、潮湿的。
地面好烫好烫,蜗牛头都不抬,只想快点结束这段难熬的路程。
“哎呀!蜗牛先生,你怎么不看路呢?你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蜗牛一惊,慌忙抬起头来。原来,是蚂蚁太太横在他的面前,蚂蚁太太的身后是一支长长的队伍,宛如一条绵延的黑线。
“蚂蚁太太,你又在搬家吗?”蜗牛一边让路,一边问。在他的记忆里,蚂蚁太太老是把家搬来搬去的。
“说得对!”蚂蚁太太神气地晃动着她的大脑袋,“这一次我要建一座顶顶奇妙的城堡。”
“是吗?”蜗牛瞧着从他身边经过的蚂蚁们,只见他们拖的拖,抬的抬。可是,那是些什么东西呀!树叶、竹片、骨头,还有小石粒……那全是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蜗牛嘿嘿地笑起来:“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欣赏到你那座顶顶奇妙的城堡……”
聪明的蚂蚁太太已听出蜗牛话里嘲讽的意思。她只说了一句:“到时候一定请你来指教。”
蜗牛终于找到了潮湿的草丛,准备闭门睡觉。他分泌出一种黏液,结成薄膜,封住了房门,临睡前,他还自言自语地嘀咕道:“一座顶顶奇妙的城堡……哼,异想天开!”
二天后,蚂蚁太太的几个孩子沿着蜗牛爬行时留下的银白色的痕迹,找到了闭门睡觉的蜗牛。他们齐声喊,蜗牛没醒:一起摇,蜗牛也没醒。蚂蚁太太的孩子们总是有办法的,他们找来一片草叶,把蜗牛放在草叶上面,拖着他来到蚂蚁太太跟前。
这时,蜗牛醒来了。
“蜗牛先生,我们的城堡建好了,特地请你来指教指教。”
并不愚蠢的蜗牛也听出了蚂蚁太太的话里不乏得意的意思。他不动声色地打量着蚂蚁太太的城堡。不得不承认,这座城堡确实很精美,它呈四方形,上下两层,上面一层是平台,下面…层是蚂蚁们的居室,居室间互有洞口相连。城堡的四个角上,都设有滑梯,供蚂蚁们上下平台。再看城堡的表面,造型美观,光洁平整,一点儿也看不出它是由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建造的。
“我喜欢建房子,”蚂蚁太太兴高采烈地对蜗牛说,“最令我高兴的事就是带领孩子们整天忙着干活儿,每天都在创造中。”
“我想,你有了这座城堡后,就不会再搬家了吧?”
“你想错了,我们不久又会搬走的。”
“为什么?”
“因为我还想建一座比这城堡更好的房子,那将是一座顶顶美丽的带花园的房子。”
“为什么在这样的房子里你们都不能心满意足地住下来呢?”蜗牛困惑得很,“我真想不明白。”
“我也不明白,你怎么能一辈子就心满意足地住在这座小小的房子里。你难道从来没想到过拥有一座比这更好的房子吗?”蚂蚁太太也困惑极了,她这样问蜗牛。既然双方互不理解,蚂蚁太太说服不了蜗牛,蜗牛也说服不了蚂蚁太太,他们只好不欢而散。
在路上,蜗牛老想着蚂蚁太太那座顶顶奇妙的城堡,想着那座还没有开始建造的顶顶美丽的带花园的新房子。他觉得自己永远也猜不出蚂蚁太太下一步还要建一座什么样的房子。有生以来,蜗牛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背上的房子很重,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