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小小的蝙蝠,原来我每天和家人、同伴生活在一起,无忧无虑。但现在我有一个特别大的烦恼,就是现在人类一见到我们,都会生气地骂道:“真不吉利!”因为他们觉得人类历史上,有很多大型病毒,都是我和我的伙伴引起的。
可我想说:“我们真是比窦娥还冤啊!”
我们本来生活得好好的,从不打扰人类。可人类呢?他们猎杀我们,售卖我们,把我们烤着吃,炒着吃。更有一些人,甚至还把我们做成“蝠寿汤”。因为我们的名字叫蝙蝠,与“福”谐音。他们坚信,只要把我们做成“蝠寿汤”,吃下去就可以福如东海,一辈子有福气。唉,人类可真迷信!你说你们人类手上沾了我们的血,肚子里是我们的肉,怎么可能不染上我们的毒呢?但是这又不是我们造成的,你说我们蝙蝠冤不冤?
难道我们希望看到人类,染上病毒吗?难道我们希望看到人类躺在病床上那样痛苦的样子吗?难道我们愿意看到,人类因为染上病毒,而骂我们,甚至痛恨我们吗?可我这只小小的蝙蝠始终不明白:究竟为什么呢?
听我祖爷爷说,其实在中国古代,因为我们蝙蝠的“蝠“与福气的“福”谐音,所以人们觉得我们象征着“鸿福吉祥”“幸福如意”。我们蝙蝠常常被当作祥瑞之兽雕刻在玉器、瓷器、门框上,甚至还有人把我们绣在新生儿的肚兜上,以此祈求孩子多福多寿。那时候,我们不是相处得好好的吗?
人类,我真希望我们可以和平相处,别再捕猎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