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诗中写到:“家是什么?家是一个或大或小的空间,里面装满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家是牵挂。”
记忆中的老家,简朴而宁静,古老而柔美。它是用红砖和水泥砌成,屋顶是白色,上面刻着很精美的图样,远远望去,在树荫的遮挡下若隐若现,仿佛在和柔美的阳光玩着捉迷藏的游戏。
还记得,家门口长着一排排的野菊花,到了深秋,竞相开放,一片金黄,像天空无数的繁星,清风徐来,仿佛起伏的波浪。奶奶提着竹篮,一朵一朵地摘下,我在边上坐着学步车,无忧无虑地东摇西晃,揪揪这朵,捏捏那朵,金黄色的花瓣洒落一地,玩得不亦乐乎,而奶奶会不厌其烦地阻止我的恶作剧,并笑着说:“小祖宗哎,这是给你做野菊花小枕头的呀!”而我则咯咯咯地笑着,唯恐天下不乱,继续着我的 “创作”……
记忆是一面斑驳的墙,你是墙上斑驳的影,我拥有你的点点滴滴,你却占据了我的全部。
现在的家,繁华而喧闹,温暖而充实,这里记录了我童年的大部分的记忆。
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家里留下了太多我成长的印迹。墙上的涂鸦,冰箱上的贴纸,床上的玩偶,床边的亲子读物,一个个小小的印迹都记载着美美的回忆,每个回忆都是那么鲜活,仿佛发生在昨天,我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家里的每个角落……这里有了我第一个重要的玩伴,一只洁白无比的美羊羊绒毛玩偶,我给她取名叫小灰灰,每天睡觉都要抱着她。时间一长,全家就故意逗我,说:我们把你的灰灰杀了吃了。我就会很生气,屁颠屁颠的跑去打他们……
原来,家是一处温馨而又充满爱的避风港,是一片属于我的自由的空间,这些点点滴滴的碎片拼凑成一幅幅美好的画面,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