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我经历的任何一瞬间,我将不会是我。
题记
卡勒德胡赛尼在《追风筝的人》开头这样写道:我成为今天的我,是在1975年某个阴云密布的寒冷冬日,那年我十二岁
源头的石头改变着河流的走向,人生中总有一些关键事件影响并营造我们将来的人生。这些关键事件,你摆脱不了,删除不掉,它牢牢吸附在我们的底座之上,给我们心灵上色。
柳青在《创业史》中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这紧要处的关键几步,往往就改变了人生的走向。
程蝶衣说: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能算一辈子。如果把人的生命看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乃是由无数个瞬间构成,无数个瞬间中虽然有紧要处的几步,但也会有普通的数万步。
生命本来就是由无数个普通瞬间和几个紧要瞬间构成。删除任何一个瞬间,我将不再是我。记得玛丽莲梦露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能接受我最坏是一面,那你也不值得拥有我最好的一面。为什么?因为那才是完整的玛丽莲梦露。由此我们明白,过往经历的一切瞬间都将是我们自己,过去既可以是我们的冠冕,也可以是我们的软肋,但那就是人生。
人生原本就是一张白纸,是我们在无数个瞬间完成了生命的刻写,想要删除过去任何一切瞬间的努力,都将是徒劳可笑的。既然过去经历的一切都代表我自己,珍惜未来的每一个瞬间才是最为重要的,为了将来自己不脸红,为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的救赎,我们当然要走好每一步。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完整的河流,每个人都将是自己生命河流唯一的开拓者,独自上场,孤立无援,河流或波澜壮阔或涓涓细流,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既然生命的河流没有草稿,无法重来,那就做一个独一无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