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的湿热还未散尽,蝉蛙在沾带着夜露的草叶间清唱。圆圆的满月已经升到了当空,浅浅的月影像婆娑的桂树,与稀疏的星光缠绵。
我们一家人坐在客厅里,看着中秋晚会,其乐融融。
从阳台上可以看到窗外的月亮,以及月下的人行道和来鹤台广场。此时,广场和小道上万分寂静,空无一人。电视里,刘欢在深情地演唱《弯弯的月亮》,一曲终了,一家三口无不陶醉其中。
但是,窗外传来了一阵歌声,打破了美好的气氛,那歌声嘶哑着,已经听不出曲调,与其说是在唱,不如说是在嘶喊。
歌声由远及近,朝窗外望去,是个农民工模样的男人,走路东倒西歪,似乎是个醉汉。他的歌声伤感而又苍凉,音色干瘪却很响亮,还隐隐约约带些哭腔。那首歌我也会唱,但我从没有听过如此动情的
一首女人家唱的小调,竟被这样一个粗汉唱得演唱,那唱歌的人深深打动了我。我于是也唱起来。月亮走,我也走啊天上云追月,地上风吹柳啊晚风悠悠吹,小河静静流这般动人。
我停下来,听他唱,生怕他走远,以后便在听不到。但奇怪的是,他在路边的墙根坐下来,然后,像个孩子一般,抽咽,啜泣,嚎啕大哭。头上的月亮,冷漠地看着他,隐入薄云。
我听到的,不仅是歌声,更是心声,歌声越高,心事越重;我看到的,不仅是明月,更是思念,月儿越圆,思恋越浓。
原来,当我的心被幸福填满时,还有人的心是空空的。
楼下那人安静了片刻,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向前走:月亮走,我也走,我送阿哥到村口
而那轮冰冷的月亮,慢慢地从云絮中发出了温暖而柔和的光芒,静静地,洒在了他的身上。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