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光亮结实的盔甲,两根细长柔软的触角,构成了棕褐色、勇敢的小生灵——蚂蚁。
蚂蚁随遇而安,辽阔肥饶的土地就是它们的家,无数个小生灵组成了庞大的家族。工蚁、蚁王和蚁后各尽其能。工蚁长年累月地辛勤工作,搬运食品、侍奉蚁王蚁后、喂养幼蚁,直到心衰力竭地死去;而蚁王蚁后却“作威作福”,过养尊处优、不劳而获的糊口。固然书上先容说,这样的分工有利于蚂蚁的繁殖,但我仍是但愿有一天,公平、民主的阳光能照进黑暗的蚁穴。
咦?你看,一只四脚朝天的死蝗虫,在草地上时而快,时而慢,中断中断续续地移动着,真是令人希奇!我好奇地用手捏住了死蝗虫的一条腿,它不动了,一会儿,一只蚂蚁从死蝗虫下面钻了出来,只见它绕着死蝗虫转了一圈,又四下张望了一会儿,并没有发现什么“情况,”就又“不解”地钻到死蝗虫下面,试图再次努把力。我看到小蚂蚁莫名其妙的“神态”后,心中暗笑,想继承瞧瞧,但我忽然发现蝗虫的身体比起蚂蚁来,可以称作“硕大”了,不禁为小小的蚂蚁干这么重的活儿,肩挑背扛比自身体重重几十倍的东西而产生了怜悯心,于是就松开了摁着死蝗虫的手。小蚂蚁继承扛着死蝗虫——它的胜利品,向自己的窝加快步伐、踉踉跄跄地爬去,生怕刚才的情况再次发生。
这就是我喜爱的玄色的小生灵——蚂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