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觉得,人的底色,总如同那玉石一般,闪烁着深沉,柔和的光泽,不觉令人赞叹造物主如何精细的构思,才得以创造这天地之精华,万物之灵长,这最伟大的杰作。轻轻拾起那块浸泡久久在阳光中的大别山玉石,不觉重又跌入记忆的围城之中……
晨起,朝阳咬破夜的唇角,渗出丝丝血丝,染红了东方半边天。露水参杂着薄荷的凉意顺着叶脉滑落,惊起一地寂静。今日期盼已久,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将去大别山玉石博物馆,浓厚的玉文化和佛文化气息,深深吸引了我,如能身临其中,真切感受,那却也是怎样令人心驰神往的啊。望着初升的太阳,唇角不觉勾起一弯淡淡的弧度。
一路颠簸,因着按捺不住的欣喜,也不觉得疲惫。父亲去工作,我便和母亲一同进入博物馆,玉制品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六安市玉石资源丰富、色彩斑斓、温润细腻、品位较高,经过近十年来市县两级的大力支持和各位有识之士开发打造,六安市玉石市场培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如此变化,着实令人高兴。恰巧遇到一个旅游团,便顺势一道同行,也便于听从讲解。
不多时,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笑盈盈的走来,似乎仍是大学生,灵动的双眸,神采飞扬,一个马尾辫清爽的扎在脑后,随着她的动作轻轻的晃着,两个浅浅的酒窝盛着善解人意的笑容,我一下子便于她亲近了起来,更是仔细的听她细致的解说。六安玉品质还不错,只是不少都还“养在深闺少人识”,她说着,却有些许遗憾,不过很快掩盖过去,仍认真的带着我们赏玩品鉴。
一块块玉石在艺术灯恰到好处的照射下,显现出岁月的痕迹。不少未经过打磨,仍是原石,更是古朴凝重,令人咂舌。凝神驻足于一块展品前,讲解员见我喜爱,便走到我身边,一同细赏。这是一块地道的大别山玉石挂件,细看纹样:溪山垂钓,枝蔓轻飘,白云出岫,枯松斜靠,真是一番好意境!不觉轻声赞叹出来,她笑了,便细细为我讲解玉石的雕琢,我也着实好奇,将疑惑尽吐露出来。她也不恼,耐心的解释,示意我侧头看玉石,原来背面添了一道瀑布,疏密及层次更丰富了,但由平面形象转为立体形象却是难度大增,把握好受力面的强度和硬度也是极难的,玉雕是一项工期较长的作业,需要耐心,静心,专心,苦心和爱心,缺一心则逊一分色。我听了,不觉吐舌,原来玉雕的过程,不似挥舞剑花般行云流水,而更像一首平仄的绝句,意境优美,起落有致。讲解员却凝视着玉石,眼中满是坚定,她的理想是做一名雕玉者,玉的世界要大得多,繁复得多,玉是既入于生活又出于生活的,玉是名士美人,可以相与出尘,玉亦是柴米夫妻,可以居家过日。做一个玉匠大概也是兴奋快乐的。她的眼中似有星光溅落,闪闪发光,恍然,我似是看到她灵魂的底色,温润纯净,不染一丝尘埃。心湖中如微风拂过,碧波泛起。
母亲轻轻拍了拍我的肩,指指手表,又有些歉疚的看了义务讲解员一眼,她却不介意,笑着摆了摆手,我急忙回过神来,她本只需要呆在这里两小时,却因为我不知不觉又拖了一个小时,脸一下子红了起来,连声道歉,自悔太过入迷。她轻轻一笑,我却是看到生命的底色熠熠生辉,灿然如霞。
安然卧在手中的玉石,虽然廉价,却有着自己的底色,且从肤发的温润,关节的玲珑,眼目的清澈,意志的凝聚,言笑的清朗中去认识它的底色,去怀想她如阳光般温暖动人的底色吧。
从此以后,每当上语文课,我总是享受着老师给我的特殊待遇让我回答问题。尤其是针对我知识缺陷的地方,非常给力。除此之外,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空闲主动的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作文。
老师可以教学生们知识。如果我是一名老师,我会让学生们每节课都要读30分钟的书,和写一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