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东台西十字街口,曾是一个交通事故频发的地段。因为它虽称为十字街口,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东西南北两条直线交汇的地方,而是有着几条不规则岔道的路段。
记得小时候,我老缠着奶奶带我到那里的新合作超市买东西,每当要过马路的时候,奶奶总是左顾右盼,确定十分安全的情况下,才紧紧地攥住我的小手,小心翼翼地走过去。那时候,这里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更别说防护栏了。南来北往的人流车流全凭着自己的感觉走。匆忙中,摩托车撞上大卡车,三轮车撞翻自行车,自行车撞倒行人的事故时有发生。不说别人,光我们家就在那个地段遭遇过两次交通事故。一次是我爸爸被一辆逆向行使的摩托车撞倒,腿部受伤,住了近一个月的院。一次是我舅奶奶骑电瓶车接我表哥放学,为避让飞奔而来的三轮车自己摔倒,表哥头部受伤到中医院缝了十几针。真是马路如虎口啊!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难怪奶奶常唠叨:“这个路段的交通秩序太乱了,得整治!”
近几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我们台城的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的改变。西十字街口也安上了人们期盼已久的红绿灯,道路两旁建起了防护栏,每条岔路都有清晰可见的斑马线,人行横道上,车让人几个大字特别醒目,车辆行人各自有章可循。科学的交通管理,使这里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教育深入到了每一所学校,小朋友们都知道“路无规不畅,国无法不宁”的道理。这不,就在上周六,我和奶奶一起去超市,绿灯只剩下8秒,我们停在斑马线起点等待。一对母女从后面急匆匆走来,这时已是红灯。妈妈却拉着小女孩的手不顾一切继续往前走。小女孩停住脚步说:“妈妈,是红灯,我们不能过去。”妈妈白了小女孩一眼“怕什么呀,又没有车,就你胆小。”
正说着,一位中年男子闯红灯,大步流星地走过了斑马线。妈妈又拉着女孩走,女孩不干,坚持停在原地不动,被妈妈狠狠地数落了一通。作文小女孩一脸的委屈与茫然。绿灯终于亮起来了,我们和那对母女一起过马路,只见那位当妈的竟瞪着女孩骂了一句脏话。小女孩低着头,一脸的阴沉。一旁的我被她妈妈的举动搞糊涂了:“难道是小女孩错了?”正当我陷入迷茫的时候,奶奶拍了拍小女孩的肩膀说:“你是对的,真是个崇德明礼的好孩子。”小女孩回过头来,看到奶奶赞许的目光,露出了会意的笑容。我也从迷茫中清醒过来。是啊,面对红灯是等还是闯?答案应该是唯一的,还用怀疑吗?!小女孩是对的,我要向她学习,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