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区楼下有很多种树,柳树、银杏树、枫树,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坚强的松树。它是一种常绿乔木,一年四季常青,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松树很高,枝繁叶茂,细细尖尖的松针非常锋利。
走进它,就能闻到一股儿松香味。到了冬季,下雪了,雪花飞飞扬扬,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小区里的树木被冻的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还有的树木只剩下几颗红豆子似的观赏果实。而松树却依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这是为什么呢?我连忙去妈妈买的《博物大百科》上查了查,原来,松树的针叶富含树脂,它们能够忍耐寒风和强烈的阳光。松树的叶子呈细长的针状,单生结成小束,因而水分不容易蒸发流失,即便是在严酷寒冷的环境也能茁壮成长。
我还在书中知道了其它品种的松树,比如北美的红杉、日本的落叶松、智力南洋杉、美国扁柏等等,妈妈还告诉我松树、竹子、梅花被古人赞美为岁寒三友,因为它们都有不畏严寒、坚强不屈、四季常青的特点。代表着不畏逆境、战胜困难的坚韧精神。我要向它们学习,不怕困难在学习的路上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