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口有一棵腊梅树,枝上的腊梅总会在这深冬季节绽出它那嫩黄的脸庞。今天我又去探望它了。
刚来到院子里,一股浓烈的清香就向我袭来,我忍不住贪婪地大吸了几口,整理时感到心旷神怡。紧接着,一大片黄色映入我的眼帘:金黄色、嫩黄色、鹅黄色,簇在一起,互相衬托,真是美不胜收。瞧,它们有的仍是花骨朵,花瓣牢牢地合着,似乎一个正在熟睡的娃娃;有的是含苞待放,花苞都鼓鼓的,仿佛一个娇羞的姑娘;有的早已绽放了,姿态柔美、端庄大方,好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奼女,尽情展示着自己的锦绣。
腊梅的美不仅在于它气质出众,更在于它坚贞朴实的品格。固然它没有牡丹的华贵、荷花的灵秀、玫瑰的高雅,但除了它,哪有娇艳的花儿能在寒冬中傲霜斗雪?腊梅它不与百花争光,不与群芳斗艳。每当严寒刺骨的冬季,百花凋零,但腊梅却如婀娜多姿的舞女,悄然在风雪中起舞,别有韵致。它恬澹名利、无私奉献,它不因没有蝴蝶环绕纠缠而失踪,也不因没有密封追随而沮丧,它不畏寒冷、不屈不挠、昂首怒放,每每见到它,我都会被它高尚的品格所熏陶,而对它肃然起敬。
我赏识腊梅,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