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去年的暑假,我回河北老家看望爷爷奶奶,一到家,我就让爸爸陪着我去河边玩。刚到河边,我就看见一群人在河对岸忙碌,其中还有我爷爷呢,我快步跑过去,原来,大家在挖被洪水灌满淤泥的水井呢。
听爷爷说,这口井的用处可大了,过了河,就是一个山坡,而山坡上面上百亩的果园都靠这口井灌溉呢。每当旱季来临,果树最需要水的时候,大人们就从这里用水泵抽水浇树,原来又大又甜的太行山苹果是用泉水浇灌的呀。
大人们分工明确,有在井里向桶里装淤泥的,有在井边向上拉绳子的,有在一旁将淤泥桶抬起向一边倾倒的,还有几个人在用铁锹向一个深沟扔淤泥的。不一会儿,我也加入挖井的队伍了,我对爷爷说:“你先歇会儿,我来铲淤泥”。大大的铁锹本来就不轻,再加上铲上淤泥,扔到旁边的沟里,我干不了一会儿就觉得吃力了,之后越铲越少。爸爸看到后,“我们接力吧,你歇会儿,我继续铲”。就这样,我和爸爸轮流铲淤泥,让爷爷加入其它队伍了。
我知道自己力气小,但想到能为家乡尽一份力气,内心是非常喜悦的,尤其是我们挖的井,正是为灌溉果树用的,村里的爷爷奶奶正是靠着果树走上的富裕路的,于是越想越有劲。
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我是切身体会到了,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大片丰收果园的景象,红彤彤的大苹果在冲我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