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句诗是由宋代苏轼描写杭州西湖的一句名诗。今天,我却欣赏着家乡的“小西湖”———湖海塘。
我和母亲沿着湖海塘,在参差不齐的石子路上走着。一路上,伴随着蛐蛐的叫声和悦耳的鸟鸣声,蝴蝶在路两旁的狗尾巴草里翩翩起舞,仿佛在讲述着公主和王子的童话故事。脚下的小蚱蜢无处不在,一会儿跳到我的脚上,一会儿蹿到我的裙子上,调皮极了。
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就像给湖面上镀上了一层金子。白鹭一会儿贴在水面上飞行,一会儿在天空中徘徊。渐渐地离我们越来越远,直到看不见踪影。
一叶小舟纹丝不动地停在湖面上,似乎在保卫着漂亮的”小西湖“,更像一副漂亮的画卷。一阵微风吹来,湖面微波荡漾。”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湖面一会儿皱起眉头,一会儿舒展开它的笑脸。
湖边的柳树伴随着微风,摇摆着柳条,悄悄地从我肩上划过,似乎在和我玩捉迷藏,躲在我的背后。路边躲在小树丛中的麻雀受到了我们的惊扰,恐慌急切地飞到了旁边的大树上。脚边的蚂蚁不计其数,在搬运在它们的食物。这真是一个原生态的”小西湖“。
我在路边的凉亭里,仿佛看见古代几个诗人正一边饮酒一边挥笔写下一首首诗。杭州西湖因举世闻名,游客们络绎不绝,听到的都是吵闹声,谈话声。而我家乡的“小西湖”永远宁静、安逸。
我家乡的“小西湖”———湖海塘,微风、野草、蝴蝶、小舟……给“小西湖”注入了无限的生命。它因我悲而悲,因我喜我喜。
1、天空中,美在那里描绘,描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描出七彩的虹桥,真的“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池塘里,美在那里诉说,一朵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在阳光下翩翩起舞,蜻蜓飞过来,告诉它清晨飞行的快乐,小鱼在它们脚下游过,告诉它昨夜做的好梦……草坪上,美在那里游戏,小朋友们来到绿茵茵的草地上捉迷藏、采野花、捕蝴蝶,你追我赶,玩得多带劲!
2、田野里,美在那里跳舞!春天,田里禾苗绿油油。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叶子上都有一个绿精灵在跳舞。转眼秋天了,田野里一片金黄,一阵微风吹来,层层梯田翻金浪,沉甸甸的稻穗摇摆着躯,仿佛一个个黄精灵在舞蹈。你看,农民伯伯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们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弯腰割稻子,有的踩着脱谷机,还有的载着满车金灿灿的谷子往家赶……欢乐的梦精灵在农民的心里跳起了丰收圆舞曲!
3、山林里,美在那里唱歌!茂密的树林里,一群群欢蹦乱跳的鸟儿正举行音乐会呢,它们叽叽喳喳,唱得多热闹啊!你听,被人们称为鸣禽冠军的画眉鸟小巧玲珑,它站在枝头欢快地昂首高鸣:“叮叮叮,叮叮叮,早晨时光多美好……”歌声婉转,让人心旷神怡!被人们称为绿色小天使的暗绿绣眉鸟妩媚多姿,毫不示弱,它一边在树梢上展翅飞翔,一边鸣唱着:“啦啦啦,啦啦啦,森林音乐会多美妙,大家快快来参加……”歌声优美悦耳,引人入胜。被人们称为超级歌星的百灵鸟,也毫不例外地加入这个音乐会,它是歌手如林的鸟儿王国的最佳独唱演员,也是这场音乐会的主角。它的歌声悠扬动听,扣人心弦,让其他所有的歌手自愧不如,把整个音乐引向高潮……林间的小河哗哗地流着,小朋友趟在清澈见底的河水打水仗,你泼我,我泼你,玩得多开心!淙淙的流水声、孩子们的嬉笑声、鸟儿的欢叫声交织在一起,奏成一支欢乐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