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领导接飞机,领导的初中同学。
接完把此人送到烧烤店,领导早已经在那,点好了羊肉串。我陪着。气氛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同学之间的热情。
感觉很沉重。
原来是领导的老师刚刚去世。领导的这个同学特意从国外回来奔丧。
领导的这个同学是领导的学长,他俩不是一届,是同一个班主任。
看气氛很是凝重,我随便吃几口,便到车上等他们。
三个多小时,快打烊了。
我来接他们,俩人已经是满脸涨红了。两个人坐到一排,吐沫星子喷对方满脸,彼此搂着对方,嚎啕大哭。
老板娘见我吗,那眼神好像在说:你可来了,这俩货,哭得着实可怜人啊!
那个学长搂着我领导的脖子,两人脑袋顶脑袋,眼泪噼里啪啦的:老弟,你承不承认,咱老师特么就是窝囊废!
当年,我们念书那回,班级打架斗殴处对象,老师从来不敢管。
还美其名曰:人民内部矛盾!年轻人就应该有年轻人的样子!
后来,一次,因为抢对象,我们班一个小个子,被社会上的几个小混混围在厕所里打。我们几个去救援,也被打了回来。
回来刚好撞见咱老师:麻辣隔壁的!你们几个熊包!
然后,老师就拎着铁锹出去了。回来时,老师的脑袋上,胳膊上多了个绷带。
对方人多势众,老师脑袋被开瓢了!
学长捂着嘴乐,一边迸溅着眼泪:这个窝囊废!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教室挤满了学生,乌泱乌泱的。
有种地拎着锄头的,有卖肉的拎着菜刀的,有带着白手套修自行车的,像个农村版的敢死队。
据说,都是老师以前的学生。中间围着那几个社会小混混。
那个卖肉的大哥:老师,你发话。麻辣隔壁的,我砍死他!
咱老师端坐在讲台,像个黑社会大佬,可坐在那,都看不到脑袋,眯着眼睛,叼着大旱烟:算了吧!都是一些孩子,彼此都有伤亡,扯平了!
你们再敢到学校得瑟,看见了吗,这些是我教过的学生,这才来了十分之一不到。
咱老师那回,装圆了!
领导也跟着乐:是,是。
两人彼此搂着脖子,一会哭,一会笑,给老板娘都感动哭了。
第二天,我送他俩参加丧宴。大厅包房里满满是人,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
我本来是送他俩,给他俩安排两个位置我就出去。没想到,被挤进来就出不去了。
我们仨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来。
旁边一个老农坐在旁边,默默地吃酒。台上,老师的家属致辞,然后给大家敬酒。
老农举起酒杯,自言自语:老师,俺也敬你一杯!当年要不是你,俺早就被小混混打断了腿!
然后,眼泪噼里啪啦地砸进了酒盅里。
一仰脖子,老农满脸通红,脖子冒青筋,突然趴在桌上,嚎啕大哭:你对俺实心实意,当年俺吃不饱饭,你给俺买饭票。你死了,俺都没赶上看你最后一眼!
老农哭的肩膀直发抖。
领导和学长上想去安抚,没想到,他俩最后也跟着嚎啕大哭上了。
送学长上飞机。
回来的路上,领导自言自语:我们老师30年没教出一个省重点,老师死了,来了五六百个学生!
五六百!
领导依着窗户,望着窗外,眼泪再次迸溅了出来。
我清晰地记得几个镜头:
一,那天晚上吃羊肉串,学长和领导几乎一个没动。领导说,他学长多年在国外,最想吃的就是家乡的羊肉串。
二,学长描述那帮成年的学生,给老师报仇的片段:
种地的拿着锄头,卖肉的拿着菜刀,给那几个小混混一顿暴踢。队伍里还夹杂着一个民警,也是老师的学生,假装没看见,直接出去,到走廊里抽烟去了。
三,丧宴上,老农哭得浑身颤抖,扯着嗓子:俺老师一个奖状没拿,麻辣,隔壁的,谁能赶上俺老师!
30年,没教出一个省重点,一张分量级的奖状没拿。
算不算是个好老师呢!
我想,宴席上,不算本地的,全国各地呼呼啦啦来了五六百学生。
你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也许,对于那个年代的老师来说,荣誉并不重要。学生不饿肚皮,不受欺负才重要。
不图名,不图利,有良心才重要。
首先你要有这两种层次所需的从业资格。大学必须是博士以上,而高中或许有的学校硕士即可。接下来再来比较这两个岗位的不同:
高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在我国,这一阶段是应试教育的重要阶段,我女儿刚参加高考,所以深知在高中当老师的辛苦,基本上6点就要出门,到教室里督导学生上自习,晚上要10点以后才能离开学校,不光是学校要求严格,家长的眼睛也密切盯着你,不能有丝毫的疏忽懈怠,其实这么多年了,老师们的自觉性远远高于我们的想象,他们的荣誉感和事业心,应该是国内任何行业都不能比的。当然,当看到一个个学生顺利考上大学,家长与孩子们那份开心时,老师的心里也是十分甜美的。
做大学老师差别还是蛮大的,我是指与高中老师比较。大学里老师一般不要求坐班,有课就去上课,没课时不做硬性要求,课时任务相对较轻,也没有升学压力,但有一点,特别是近几年,各种压力来了,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对教师的考核办法,学生课堂考核,教学督导听课考核,聘期内的科研考核等,大学老师的日子也不好过了。
所以孬与好都是相对的,看你个人喜好,在高中当老师,与孩子们打交道,有一种满满的荣誉感,望着孩子一张张渴望求知的面孔,你会发自内心全身心的投入,最后,也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在大学做老师,可能不需要那么严格要求学生,更多地是一种引导,若是担任硕导博导,那就是另一种境界了。
以上只是从工作角度,不涉及收入,两个岗位的收入应该是差不多的。
应该说,不抓成绩的老师决不是好老师,只抓成绩的老师不存在,过分片面也不是好老师。
教书是教师的主要职责,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关系学生今天成长进步,还与升学和学生一生有关,与国家未来发展进步有关,不抓成绩,教师失职,对学生一生不负责,培养不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连教师资格也不够,还有何好。
只抓成绩一点不管其他的教师,客观不存在。仅是相对于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负责的老师而言的。如果过分片面,主观上对其他各育不重视,实际中不抓不管或能推则推,能让则让,甚至为了成绩干扰或破坏其他各育,也是对学生一生不负责,对国家未来不负责,算什么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