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是迷雾中的太阳,对理想的痴迷,是追寻理想的动力。唯有这份痴迷,方能成大器。
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泰勒斯为了探索宇宙的奥秘,痴迷地仰望着星空,以至于掉进了脚下的坑里。泰勒斯这一举动令许多人感到诧异,有人嘲笑泰勒斯知道天上的事情,却看不见脚下的东西。而我却极其欣赏泰勒斯那心无旁骛、凝神专注的精神。因为唯有痴迷,方能成大器。
古今中外,大凡在学术上、科研中有所建树的人,除了他们的勤奋、毅力外,其共同点就是他们对事业的痴迷和执著。
我国古代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对书法极其痴迷,一次练书法时,王羲之因为太过专注而误将墨汁蘸在馍馍上吃得满嘴墨汁,对此他自己竟全然不晓。正是因为这份对书法的痴迷,才成就了一代“书圣”。而反观宋代有名的神童方仲永,纵然他天资聪慧,可却没有对学问的痴迷,整日流连于名门望族之间,以图宦达,终了仅是普通人罢了。如若三心二意,又怎会有大的建树?
痴迷不仅是追寻理想的动力,更是两条交相辉映的经纬线,将成功完美诠释。
著名歌手周杰伦从小就对音乐有着独特的敏感和痴迷,听到音乐就会随着节奏兴奋地摇晃。尽管周杰伦的学习不尽如人意,但是他从未消减过对音乐的痴迷与执著。后来,周杰伦几经碰壁才担任了一家唱片公司的音乐制作助理,同时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可是他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他创作的曲风奇怪,没有一个歌手愿意接受,老板也打击他,但他依旧坚守着自己对音乐的那份痴迷,最终获得了世人的认可,一举成名。由此纵观伟人事业的成功,哪一个少得了探索之中的痴迷?
黑格尔说:“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泰勒斯“目中无坑”,正是他“心中有星”的表现,假使泰勒斯既望天空,又注脚下,一心二用,虽无掉坑的危险,却也未必会成为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
若不是对科学的痴迷、对理想的痴迷,那么何来的“天下第一行书”;哪来的周杰伦飘逸洒脱的歌曲;怎会有爱迪生发明的电灯泡,牛顿将手表当成鸡蛋煮汤的逸闻?唯有痴迷,方能成大器。
理想是迷雾中的太阳,唯有对理想的痴迷,才能驱散蒙蒙雾霭,才能成就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