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奶奶的作文其六
刚刚撂下书包就赶紧从水瓮中舀了一瓢凉水,我一边喝水,一边冲着奶奶嚷嚷,奶,奶,今天黑儿咱们南场里有电影,荧幕都支好了。奶奶赶忙从纺车前站起身来,跺步出了堂屋,来到窗户台上的鸡窝里摸出两三只鸡蛋说,先吃块馍儿垫垫儿,煮好了鸡蛋带着。
因为和二祥事先有约,所以没有等到鸡蛋煮熟,我一手拿着豆酱和馍馍,另一只胳膊挎着一个长条方凳就冲出了家门,把奶叫我小名的声音甩在了脑后。我和二祥几乎不分先后的来到了场子里,荧幕前叽叽喳喳声音就好像水塘子里翻塘的鱼,乱泱泱。前也不是,后也不是,好位置就在放映机附近的哪一点地方,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就连平时文文气气的小闺妮们也霸道了起来,你动她板凳腿那丁点儿的距离,她们也变得不依不饶,明明有空位置,她们把脚一伸,这是给俺爹、俺娘、俺姑姑占得位置,你不能把板凳放在这里。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般奉行绥靖政策,嚷着公鸡不和母鸡斗,男孩不与女孩斗,好男不跟女斗的顺口溜撤退。二祥则有另一套对付女娃子的法宝,他把板凳硬往空地上一放,吐口唾沫在板凳上,让后在地上画个圈,嘴里念念有词,发出了一串串污言秽语的毒誓来,诸如脸上长疮,身上流脓等让小闺女们恶心厌恶的话语来。二祥上面有三个姐姐,他不怕小妮,有纠纷他就耍赖,一般都能达到目的。若再不行,他还有招,一屁股坐在地上任你的刀子嘴怎么数落,任你又拽又拖,就是不起来,急了他会把腰间的蓝布带解开,你再拉,再拉裤子掉了,尿你一身。至此再野性的女娃子也经不住他这样流氓作风,打他两拳头,骂上一句,臭不要脸的。二祥全线胜利。
在自己家的村子里,面对乡亲邻居二祥看电影抢位置的行为不失为一个非常见效好办法,但是如果到三五里外,七里八村看电影,他就憋了,老老实实跟在我们村里大孩子的后面。在自己的村子里放电影,我们是东道主,外村的孩子显然要站在外围来观看,如果去别的村子看电影,占位置那是有讲究的,外围,或者荧幕背面,就是外来人员的位置。虽说画面连同文字都是反方向的,但也只好将就着了。外村人不敢同东道主争抢有利地形,但是与同是来看电影的外村人那可是针尖对麦芒,寸土必争,为此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没少惹出事端来,但也闹出不少笑话,有些颇为经典,耐人寻味。
村里的成年人有时候也要耍耍这些半大的小子们,四驴子就是这样的一个。四驴子是外号,他在家排行老四,生的粗壮魁梧,声音洪亮,就是倔脾气,尤其不听他爹的话,传说有一年秋后将种麦子,要他扶耧,他不知动了哪根筋,心痛起拉耧的草驴,和驴一起拉耧,走到半晌地,他累了,非要和驴一起歇歇。他爹扬起鞭子,大骂你这个死驴,辫梢打烂了裤子,痛的他呲牙咧嘴,随后四驴子的外号也就传了出来,日久天长大家淡忘了他的大名大号。
一次,四驴子从外面骑车回来,路上碰到志贤,说八里地外的什么村今天晚上放电影,仨片,《铁道游击队》、《花为媒》和《渡江侦查记》,我回来的路上碰到那两个放电影的了。说的有鼻子有眼,不由得不信,志贤一招呼,大小十几个孩子连夜向四驴子说的那个奔去,却不想扑了个空。次日,四驴子看见我和二祥,得意的问,夜个晚上的电影不孬吧,是不是叫做《白跑战士磨鞋底》。等四驴子走的远了,我俩高声喊。小草驴,蹄子黑,哥哥心痛你,爹不同意……随后,我们撒腿就跑。
场子里的人越来越多,放映旁边的电灯也亮了起来,但是两个放映员的饭吃还没有吃完,也许是等待了太久,大家有些忍不住的嚷嚷起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