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元宵节,皓月当空,让人的心情也好了起来。元宵节是传统节日之一,它的行成同样是有一个来历的。相传,在距今两千多年的汉代,有一年元宵之时,外国使臣把一些经卷、佛书等与佛有关的一些物品送入皇宫,皇上大为高兴,下令点灯礼佛。皇宫里点了许多灯,灯火辉煌,真是“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从此成为皇宫习俗后,又流传到民间。
又到一年元宵节,今年2月1日我在南京买了两个纸灯。南京夫子庙的灯与镇江的灯恰恰相反。我买的灯都是小巧玲珑型的,一个是兔子灯,全身都是蓝色的,只有我两个拳头那么大,让我爱不释手。我的兔子灯十分乖巧,静静地让我挑着,发出微弱的光芒,又文静,又可爱。说道另外那个金蟾灯,我可忘乎所以了。我第一眼看到它就目瞪口呆了。作为一个镇江孩子,元宵节看惯了那种清一色的荷花灯、兔子灯,对手工如此精细的灯还是头一回见过。金蟾灯不仅美丽,而且还会动,具体怎么回事,保密。有两个如此美妙的灯,可谓是哼哈二将,怎能不上街把玩一番呢?
来到街上,我大失所望,上灯的人那么少,我微微叹息一声,为传统节日的衰败感到悲哀。好在还有一些与我“志同道合”的人也来上灯,真是“孤光一点莹”。与他们的灯比较,那些灯都太没创意了,看着看着,有一个灯让我甘拜下风了。那便是飞机灯。飞机灯太漂亮了,亮闪闪的,差点让我“哇”了出来。再看看那些提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他们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灿烂,我也笑了……
上完了灯,我到阳台上去赏月。看着那一轮明月,我浮想联翩,一副副和家团圆的画面在我眼前绽放,家人的欢笑,竟是那样的美好!愿真如苏东坡诗中所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夜凉如水,元宵,明年再续未了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