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征服。”这是归于《老人与海》这本书,本书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使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本故事说了一位将近60岁的老人家,在出海打渔时,捞到了一条体型庞大的一条鱼,可就是捞不起来,于是在鱼旁边打旋了好几天,终于发现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可是他明明知道,却始终不放弃,后来因大马林鱼的伤口血腥味引来一条又一条的鲨鱼来抢食。老人带着自己年迈的岁数,与鲨鱼拼搏着。可是最后鲨鱼把大马林鱼吃光了,老人只能把一个光秃秃的鱼骨头带回了家。而我却想说:“人可以被摧毁,但却不能被打败。”
不能不说,只要你是一个人,就一定会有失败。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失败并努力去战胜他,而不是盲目的遵从。就好比:老人最后是否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这都已经没关系了。因为老人在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努力了、奋斗了,已是一位胜利者。老人就是勇敢挑战失败,与信心的胜利者。可是在一些人眼中,老人并不是真正的胜利者,没错,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但是在理想主义者的眼中,老人才是真正的胜利者,因为他并没有向大海、鲨鱼,所投降。这边验证了“乐圣”贝多芬所说的:“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所谓“背”运,却在老人心中未起一丝涟漪,这是一个孤独的经历,在茫茫大海里,一艘小船被大鱼拖着在漫无方向,复杂的洋流中四处飘荡,那种令人恐慌的迷失感,就像一个人在黑夜森林中寻找出路一样,老人只能和自己对话,和鱼对话,和大海对话,可他却始终没有产生退缩的心理。而反思我们现在所定义的挫折,磨难,难以跨越的荆棘,是何等的肤浅。或许,面对这些,老人的脸上只有淡淡的不屑。
“水滴石穿”、“铁杵磨针”、“冰冻三尺”……等等故事,不是都说明了“有志者事竟成”?在平时我们时常为了考试考不好,而失去信心,也时常为了生活上的挫折,而困扰、自暴自弃……
但是自从我读了《老人与海》后,想想渔夫,想想自己。就觉得自己遇到的不是问题。人生谁没有失败过,更重要的是在失败过后,重新勇敢地站起来,积极的去面对,去寻找失败的根本原因并订正。我们要全力以赴,以全新的面貌去挑战,坚信成功将不再遥远。像老渔夫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的挑战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最高贵的自信!到我们遇到困难时,垂头丧气的时候,跌倒受伤时,一定要坚持,相信成功属于最后的坚持!
【热门作文】 作文:一次挑战,一次尝试一篇
在人生路上注定会有一个个绊脚石,可我们依然会去尝试,去挑战,去跨过它们……在跨越的过程中,我们变得更加有力量,也更加不胆怯。
我正在学习一个小小主持人的课外班,老师隔三差五的就会带我们到大广场上去表演节目。在第一次去表演的时候,看着广场上人山人海,我觉得自己成为了人山人海中的一只小蚂蚁,被人忽略,甚至很快就会被人淹没。我们的队伍很快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此时的我不禁感到一丝紧张,心中仿佛有千万条杂乱的蜘蛛丝绕来绕去……可我的紧张并没有让老师停止。老师找了一个靠中间的位置,排好队形后就开始让一个个小朋友上台背诵了。
马上就轮到我了,我的心不由得“咯噔,咯噔”的跳了起来。轮到我了!老师把我叫到了话筒前,此时的我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脑子里是一片空白,观众和同学们也投来了疑惑的目光,我也不知为什么背的滚瓜烂熟的诗词,现在集体出逃,一个字也想不起来了。正当我尴尬时,老师向我投来了坚定的目光。看着老师的目光,我努力让自己平复心情,尝试着慢慢的回忆起了台词,嘴里也不由自主地“吐”出了这首诗词,我才终于勉强的过关了。这次挑战到底是失败了,可是,我好像不怕了!
这次的表演我虽然失败了,可正因为这次失败,之后的表演中,我一次次吸取经验,表演的越来越好,看来困难也是有好处的。不害怕失败的人,才能最终迎来成功的光临,难道不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