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长达四个月的“豪”宅,日子虽然过得枯燥无味,但让我在慢下来的生活节奏中找到了平日忽略的,珍贵的东西。
又是上网课的一天,早起使我的胃没有想包裹什么东西的欲望,正当我打开摄像头时,母亲进来了,身穿着松垮的睡衣,端着一盘鸡蛋,捏着一袋榨菜放到我面前:“吃昂。”身负起床气和做事被打断的我不以为意,让母亲出去,继续我的课程。
上午的学习尚未过去,父亲又闯进来,打断了我思考进程:“下课了吗,快来吃……”“没有没有!我不饿!”我十分暴躁,因为这并不是第一次了。“那你下课了快出来吃……”“我上课的时间点不是在群里吗,为什么不等我下课了再吃呢?”我十分不解又觉得委屈,他们一点都不关心我的作息,连时间表都没看过,便没有出去吃。
可是不想吃饭不代表我不需要吃饭,胃隐隐发痛,之前不吃饭熬出来的,现在一不吃饭就疼。劲过去了,脾气也过去了。我不禁想着刚才的态度是不是有点过分,愧疚的种子悄悄种在心里。趁课间,我出门看了看,父母不在家,理应冷掉的饭菜还在桌上发着余温,我有些想吃掉它们缓解疼痛,又碍于奇怪的烦躁转身回了房间。
下午,状态不佳的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课,终于下课了,房门被突然打开,是母亲,手里提着一份煎饼,没说话,轻轻放在我右手边,小心把煎饼靠在了打印机上,没让露出来的部分沾桌子,又轻轻出去了。我看着煎饼,热腾腾的,和桌上的饭菜一样温热,酥脆那层均匀抹着我很喜欢的,上海亲戚邮寄过来的辣椒酱。我有些发怔,看着这口煎饼,尝了一口,是温暖的,包容的味道。
我突然想到了很多,以前我从没在意过的,放学回家正吃的饭菜,保温杯里正喝的水,放学恰好骑来的小电驴……宅在家中的日子它们不再彰显,可是它们一直存在。这次宅家让我发现了这些点点滴滴的,但无处不在痕迹,也让我看到了,家。
吃完了,我走出门,扔掉垃圾袋。
“妈。”
“怎么了?”
“煎饼很好吃。”
人们总说“上善若水”,意思是最大的善良就像水一样,滋润万物而不索取;刘备曾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思是真正的善良是处处替人着想,助人为乐。但是,我对善良却有了一种新的理解。善良,不仅如此。
上一次回乡村的奶奶家,已是下午了,我们匆匆吃完饭,再吃点大家送来的水果,交流交流这半年来的情况,就已近黄昏了。奶奶提议我们去田野里欣赏暮色——果然,那里美极了:像被烈火烧红的半边天缀着一缕缕残云,模糊的地平线上燃起一轮血红的落阳。因为远方有云雾遮挡,有大雁齐飞,朦胧的天空亦真亦幻,苍茫的大地似假似真。这美景怎不令人满心愉悦!可这时,爷爷突然拿起一把剪刀,对着旁边的一棵小树“咔嚓”就是一下,这一刀剪的真多,那棵小树一下子掉了一个大枝子,小树轻轻摇摆着,似乎在抗议。我看着这棵还不足一人高的小树,心疼极了:“为什么要剪掉这个树枝,上面的叶子多美啊!”
爷爷摇摇头:“这个枝子长斜了,就是再茂盛,再美丽,也只会给它带来痛苦。”我看着不断冒出树汁的缺口,仍不理解这举动,又说:“可这太残忍了,它会很疼的呀!”“不,一味让它生长才是对它的残忍,这会使它一生都低,它是一棵桦树,高高大大才是它的目标,为了让它生长,我们只能选择残忍,不,这是善良。”爷爷意味深长地说到。
善良......我脑海里闪过这个词时,也开始了另一种思考。我以为善良就是宽恕,善良就是忍让,善良就是理解,可我却从未想过善良的这一种意义。“退一步海阔天空”,可这真的对吗?对别人狠下心来纠正他人错误,何尝不是另一种善良呢?
我看着爷爷渐远的身影,看着一路残破的树干,不禁想到:在未来的田野里,一列白桦正昂着头,在太阳下显出勃勃生机,高大威武,爷爷笑眯眯地看着这些参天的白桦树。这,就是善良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