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有一小片竹林,不知是不是有意的,中间有一小块空地,我一个人站在里面似乎与外面的世界隔离了。闭上眼睛,风吹动竹叶的声音好熟悉
我回来了,故乡!
从竹林里走出来,右边阳光下的麦田绿得晃眼,横穿过一条窄窄的泥土小路就看到了伴着我度过童年的老房子。三的矮矮的房子,半包围组合在一起,是少了一个房子的四合院。墙壁没有鲜艳的颜色,是与脚下的大地一样的赭色,现在怕是再也没机会见到这样的泥墙了。
东边是厨房。砖头砌的灶台,后面通常放着小凳子。大堆的干稻草和一些干树枝,这是为生火做饭准备的。有时候,我们会拿着玉米放到正烧着饭的灶台里用火烤,烤出来的玉米黑黑的,却是格外地香,每个人都吃得脸上、手上黑糊糊的一片。
厨房的旁边有个鸽舍。给鸽子放风的时候,会有顽皮的孩子用系着绳子的小木棍支起一个小筐,在下面撒下些小麦粒或菜籽,然后牵着线远远地躲着。等鸽子走到筐下吃东西时,猛地一拉绳子,小筐就罩住了鸽子
房子对面是一条小河,那是小时候我们最爱的游乐园。哥哥姐姐们用挖来的蚯蚓作饵钓鱼,我则会在一旁玩水。有时我会抓来一只小虫子,把它绑在一小段树枝上,放到水里,让它漂流。现在想来似乎有些残忍,但小时候的我却只是单纯地想让它们坐小船。
偶尔,我会被允许独自划着小船在河里玩。我不会划船,船总是打着圈,有时还会一下子冲进一片密密的芦苇里。不过不用担心,小河不宽,船转几圈后就会靠着岸的。水流很缓,即使不用桨也不会被冲走,只会慢悠悠地摇啊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