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斯基摩人捕狼的方法很简单,在冰天雪地里插上一把刀,刀上涂着厚厚的血浆。饥饿的狼循味而至,疯狂地舔舐着鲜血,却为刺骨的寒冷麻木了感觉,单纯地凭本能进食,未曾想锋利的刀刃早已使自己的嘴皮开肉绽,最后血尽而亡。
其实不单单是狼,甚至是人,绝大多数也是依靠着对外界的感觉来为人处事,进行思考的。但倘若人轻而易举地为主观感觉所控制而不加分辨,极为容易坠入谬误的深渊。而惟有在这个世界面前保持一种理性的内在思考,以这种态度去感受生活,人才会在思考中悟得真知,在思考中收获感觉。
人之所以会条件反射般地去信赖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而非是自己所想,是因为自每一个人出生起,我们便在用自己的感觉去主动地了解这个世界。金辉穿透阴霾洒遍人间,我们明白了太阳是温暖而灿烂的;莺啼转转,余音绕梁,人们就赞美鸟儿的歌声动人。由此可见,人是特别容易被自己的感觉所支配的,在感觉上众人才会加以思考。
然而赤裸裸的现实告诉了我们,人的感觉在一定的境况下是极不准确的,甚至可以轻易为他人外物所误导。这主要是因为人习惯于先去感知而彻底忽略了按常理思考。“三人成虎”的故事我们都明白,仅因有三个人宣称热闹的市集上出现了老虎,就使君王轻信了这个谎言,正因为他习惯性地跟从了大众的舆论而改变了自己的态度,却根本未想过去思考老虎出现在人密集之处是否合理。原本畏避人群、独隐山林的猛兽怎么可能平白无故地现身。这有违本性的事几乎不可能发生。而倘若君王能先思考,就不存在这一困惑了,足见思考之可贵。
同样,“两小二辩日”中的小孩对日的见解都没错,只是他们片面地自己所感受的角度出发便以为是事实。这种以偏概全的错误正是因为他们的主观感受控制并束缚了思维。庄子称羡鱼儿自由自在的快乐,却因其看似自由而臆断其快乐。相比而言,惠子那种“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乎?”的理性思考或许是更应为后人所器重的,而非凭眼前所见而妄下论断。
因此,许多时候,人更应该以头脑的思考为处世的利器。理性的思考和冷静的头脑足以使人在沉浮颠沛的人生中立于不败之地,看破事物后的真相而恬然处之。塞翁失马亦或失而复得,而对邻居的先安慰后祝贺,他却是不悲不喜看待世事,只因他明白短暂的快乐和一时的悲痛都无济于事,对于人生也是于事无补的,而这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之所以为人褒奖,正是因其思考的一种理性和智慧。
面对感觉可能给予的飘乎不定,理性的思考后有时更能建立起社会的基础。社会得以建立的制度,法律甚至于道德,皆为人思考的硕果。有了它们,社会制度和谐与稳定方得以维持。曾被称为“最具情怀的企业家”的王石受人称赞,但在铁一样的市场制度面前,违反规则的他也受到了因有的惩罚。倘若人因感觉而网开一面,而非遵守思考后的决择,一切将论为混乱,国家如些,社会如此,皆需要思考。
被感觉支配的世界只会如梦境般的梦幻而失真,而唯有从思考中去感觉世界,以一种思考的理性面对一切,才会在思考中悟得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