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课了,随着韩麦尔先生的一个手势,这最后一堂法语课就这样结束了。
我慢慢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发现教室是那么宽敞明亮,那么使人留恋。我很奇怪,怎么以前我竟然未曾发现这一点呢?以前老是旷了课去找鸟窝或到萨尔河上去溜冰想起这些,我多么懊悔!
其他人也没有立即离开,大家默默地站了几分钟,才依依不舍地告别。我看到有几个老人几乎站不起来了,有几个妇女掏出手绢在擦着眼泪,不少人的眼圈是红红的。韩麦儿先生靠在黑板上,呆呆地看着人们默默无声地从他的眼前走过,连跟人们打招呼道别的力气也没有了。看着看着,我的眼泪就满了出来,便赶紧逃出了教室。
我绕着韩麦尔先生的小院子走了两圈,很想去安慰这位可怜的人,帮他收拾收拾行李,可又没有这个勇气。平时我是多么淘气呀,从来没有认真学习过法语。哎,还是下午约几个同学一起去吧!我边想边离开了这里。
快近中午了吧,天气热得让人烦躁不安,树上画眉鸟的叫声也没有往日那么宛转好听了,一切都变了。走过镇公所的时候,我看到了那块散布各种坏消息的布告牌,现在它前面可是一个人也没有。我走过去,找到了那条坏消息:柏林方面来了命令,阿尔萨斯和洛林的学校从明天开始只许教德语。这时我又想起了我那还没有学好的法语,想起了我那可怜的韩麦尔先生。从明天起,新老师就要来了,我们就成了亡国奴了懊悔和痛苦使我的眼睛充满了泪水。我让你教德语,让你教!我狠狠地把那条消息撕了下来,用脚踩了又踩。
明天就教德语了,我们怎么办?真的放弃自己的母语吗?不!韩麦尔先生的话语再次在我耳边回响:法国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最明白,最精确;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对,我一定要坚持学习自己的母语,哪怕碰到再大的困难!我要把这个想法告诉我的同学们,我想,他们也一定会这么做的。我还要把这个想法告诉韩麦尔先生,我想,他一定很惊讶,但一定会感到很欣慰。
想到这个。我才擦干泪水,坚定地向前方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