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萧萧,秋声四起。繁绮的花事,转瞬间就过去了;一重又一重竹深重,竹间已不见盘旋梁上的燕子;院子里的梧桐,像被水洗过一般,苍翠欲滴;月光凄凄凉凉地照着长满艾草的荒野;远处,不时传来几声野狗的哀鸣。
像一座大漠里移动的沙丘,快马加鞭,还是慢了那么一步,只留一段并不刻骨铭心的往事,在岁月的转弯处徜徉、流连,怯怯的碎去,最终,连蛇一样湿腻腻的花纹也不得见。
一切都来得那么突兀,恍如隔世。没有什么可以斟酌,可以盘算,可以慢慢解释,可以是有把握地拼却的一醉。
想起席慕容,在谈到岁月忽已晚时,她像孩子一样地抽噎、哭泣。那时的我,就站在她附近不足五米远的地方,正用心捧读她的一首诗:我可以锁住我的心/为什么锁不住爱和忧伤/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快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快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茉莉的清香还未曾消尽,异域的风霜就劈头盖脸地来了,只留下令人日见消瘦的心事,和筵席散尽的过往。这个季节的上空,飘着曲终人散的云朵;这个季节的人,注定因凋落而寂寞而憔悴。
暮色仓皇下坠,心头顿时笼起无边的黑夜。
打开灯,满腹的苍凉便化成夜色,被严严地关在了窗外。但是记忆还在怀中颤动,落叶还在衣褶里安睡。
最美的时光曾经就在窗外闪耀,草木都能循序生长,候鸟在故乡的上空盘旋,山坡上飘着栀子花的馨香,海风吹起洁白的衣裳,山谷里的野风幽幽,道着岁月正长。现在呢,日里夜里的流水,山上海上的月光,枯黄颓萎的野外,一切一切的一切,全都漂流在恒星的走廊上,无遮无拦地吞吐着无一例外的忧戚与哀伤。
清晨,我从陌生的城市里醒来,发现,从此陌生的不再只是这个城市。秋天来了,它让我从头到脚的毛孔都换了位置。窗外,不再有桃红柳绿、花满枝桠;留给我的,不再是美丽如山百合般的秘密;只有等待,如同田野等待空无一物的死寂。
翻遍所有的地方,兜子、箱柜乱成一团,我还是没能找到我所丢失的。丢掉的不只是夏天,还有积存了一夏的快乐。
记得你说,当岁月不再年轻,我们也将走过年轻的废墟。可是如果我把夏天弄丢了,待铅华褪尽,你是否还会对我微笑,是否还会记得往昔,记得我们共同徘徊的那个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