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抹过一片动人的颜色,油光发亮、轻快跳脱、明媚绚烂的。那是油画在我心中的颜色。
初到油画社,我的绘画基础便清了零。大块的颜料整齐的排列在特质调色板上,令人无从下手。从边角的地方挖一点颜料,费力地和着。笔刷被油腻粘稠的物质缠着,不知为什么,我竟感到一种不适,苦于摆脱。
好不容易举起了画笔,却又不敢落下。几乎横放的笔杆微微颤抖着,仿佛就要触电一般。算了,放手一搏!我将笔压下,一滴油顺着笔触竖直向下爬过画布。油太多了!我惊慌失措又下了一笔,柔软的笔刷几乎全部紧贴着画布向后弯折,在画布上留下浓重的一笔,线条边角的地方颜料凸了起来,显得格外不和谐。手上的力度过重,粗细线条难以把控
反复斟酌,再落下一笔,这一笔竟没有大的差错,匀匀称称地在画布上留下一层颜料。把一点其他的颜色和进来,轻轻地连接上以前的颜色,在画布上调匀,渐变的颜色从笔尖晕染开。我似乎在一笔笔尝试中摸到了些门路。WwW.DSBJ1.cOM
几节课后,我开始熟悉油画。它逐渐吸引着我,在新鲜的领域慢慢探索,寻得乐趣。如今,我已能掌握平涂和混色的方法,运笔更加自如。又一次课,老师来到画前,细细地看了一会:整体画面很和谐,就是有些地方画得略显拘谨。老师拿过画笔:比如说这里的杂草,还是有点板板正正。要把笔画放开,起笔收笔有轻重变化。
嗯我似懂非懂地点头,照猫画虎地添上一笔。哈!这一笔果然有感觉,和那些枯燥的杂草,区分开来,独树一帜。再画几笔,杂草密而错综,但各具神色。不一会儿,画布的一角仿佛充满跳跃的精灵,活了起来。原来是这样!墨绿涂抹出树的外形,再用浅绿绕树梢随意点画,仿佛阳光在枝头跳跃。换了白色的颜料,在天空上一点一点涂出薄薄的一层。蹭掉些颜料,接着笔风潇洒地略过,云脚便飞起,朦胧飘逸。
油画的画笔是可以赋予画生命的!这种画法无需勾勒,可以直接用颜料堆砌。因而行笔运笔全然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