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香,它浸润骨髓;有一种香,贯串古今;有一种香,它浇灌中华。它就是文明,让我们传承,使之垂馨千祀。
透过历史的岚帐,在人类历史上,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延续不中断、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之林,其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民族具有一种积厚流光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礼节之邦,文明礼节是中国的传统美德。
文明是一种品质,古时的孔融自己选择了最小的梨,却将大梨分给了自己的哥哥,童稚的他却能有这样的品质,如斯的文明礼貌的孔融成为了多少孩童的榜样。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体贴,展现出他作为儒家创始人的大家气度,使后人无尽瞻仰。文明展现品质,它会随人而行,伴益众生。
文明是一种涵养。岳飞武试前一天,与挚友牛皋想早点去认识环境,路上见到两位老者,牛皋因粗鲁地问道而未得结果。后来岳飞恭顺地询问,得到了考场去路的方向。试想,若人人都若牛皋般粗鲁,这人与人的关系就很难相处。文明体现了一个人的涵养,是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的详细表现,它促使我们扩大交流,增进情谊,促进发展。
文明是一种令人钦佩的行为。古时四十多岁的杨时,一天拜见学者程颐,可他却闭眼坐着,杨时就呆在门外没有离开,等到程颐察觉时,门外雪已经有一尺多深了。如斯的程门立雪,终于感动了程颐。杨时对知识的渴求、对学者的尊重是多么值得钦佩的行为呀!
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样能够深深震撼你的东西,一件是崇高的道德尺度,另一件则是头顶上的星空。”讲文明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人们的礼节是否殷勤,不仅能显示出涵养素质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事业的成功。所以,文明礼节应牢记于心,并当真地付诸实践中去,人人都去推崇践行,成为做人的准则。
反观当下,社会上的礼节风气并不浓厚,存在的问题还不算少,新时代的我们有责任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使中华文明之香得以传承。
泱泱大国,礼节之邦。璀璨的文明诉说着历史,前进的社会呼叫传承,夸姣的未来呼叫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