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找表姐李斯玩,她是个私生女,在孤儿院工作,今年二十多岁。
我到孤儿院的时候,她正在和一群小朋友(这些小朋友都是孤儿)写画着什么。我问她:“你们在干什么啊?”她说:“我在教他们积累别人对他们的爱。”我看到有的孩子在纸上写到:“今天李阿姨给了一包糖,真好吃。”还有的小朋友不会写字,他绘了一幅画,上面画着一位叔叔把一包饼干递给他。我问表姐为什么要这样做。
表姐说:“这些孩子从小就没有父母、亲人,他们从来没有感受过父爱和母爱,于是,我就叫他们用笔和纸每天来记录一、两件他们认为快乐或受到关爱的事。我想让他们知道,他们身边并不缺少爱,就像我小时候一样。”接着表姐说起了她小时候的几件事。上学二年级的时候,她没有朋友,大家都知道她是私生女,大家都欺负她。有一回,她的橡皮丢了,她和大家借橡皮,却没有一个人借给她,她晚上回家以后,发现她书包的一个口袋堆满了橡皮。
她的爷爷对她很苛刻,经常给她脸色看。但她的爷爷临死的时候,把他一生的积蓄都拿出来并且让家人务必把她供养到上完大学。说着说着,她流泪了。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不一样的爱。